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股市
上市公司刻意做差年报 09年更坏的可能性微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市公司业绩裸浴

大量的上市公司调降业绩预告,“年报地雷”接踵而来。

洗尽铅华,显露真实质地,糟糕的业绩已充分计量,2009年变得更坏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抛弃还是买入,09年能否否极泰来?

本刊记者 蔡晓铭

这是个金融危机无孔不入的年代。已是农历年末,却恰好是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的高峰期,尽管对2008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本已有着不好的预期,但频密的业绩预减和业绩预亏扑面而来,还是让习惯了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人们有些适应不过来——尤其是回想起2007年好时光的时候。

数据统计来看,截至1月15日共有62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8年业绩预告。其中,预计2008年净利润较2007年度出现增长的上市公司数量为237家,预盈(实现扭亏)公司数量47家,预亏公司146家,预降公司154家。此外,还有38家公司预计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减变动幅度小于30%(预平),但未就变动方向给予明确说明。

2008年上市公司总体业绩的最终统计数据,还有赖于上市公司尤其是权重公司年报经营数据的披露方可精确。但2008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降这一判断已不必待年报全部披露就可得出。从目前的业绩预告来看,电力、石油石化、航空、金融、机械等行业将成为业绩塌陷的重灾区。

那么,该如何看待200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下降甚至是较为严重的亏损?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或许已不必等到3-4月份的年报披露高峰期。

财务处理:08年一次“亏”个够

如果用笼统而又短期的目光来审视,我们看到,宏观数据的疲弱与各个行业的整体数据变坏相伴随,而行业性数据的变坏又与上市公司业绩预降相伴随,且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下还看不到迅速转暖的可能。以此观之,则非但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走向难以判明,且在以PE和PB为主流的估值体系下,以2008盈利来看A股股价,上市公司的动态估值亦显得过高。

但是用更为细致的区分、更为长期的目光来考察2008年的业绩调整,我们或许可以转到更贴近实际的思考模式上:

其一,目前公布预告业绩大幅下滑、业绩大幅亏损的公司中,造成这种亏损的原因带有相当的“非经常性”因素。包括上市银行的大规模拨备、地产及钢铁公司存货的大比例计提、持有证券资产较多的公司投资收益迅速下降等。

其二,在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下,上市公司在处理这种“非经常性”不利因素时,显得有些“变本加厉”,多少都有些利用本已不佳的2008年年报来把当前及或有风险集中释放的冲动。

以此观之,则2009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又现转机,因为这些非经常性因素并不是每年都会发生,2009年再度发生的可能性已降至最低。同时,上市公司已将风险集中在2008年年报中进行释放,那么2009年的统计当中,进行比较的2008年基准较低,2009实现的增长就会得到“凸显”。

来源: 股市动态分析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保险公司向在美遇车祸死亡游客赔付185万
春节期间境内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同比增逾三成
1月国内期市成交4.2万亿元 同比环比均大幅下滑
业绩跳水 八成券商去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
执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通知(全文)
现金压力大 2008年报推分红预案公司或仅占一成
温家宝欧洲急行军“归心似箭” 起床就问股市
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A股照搬国外标准不切合实际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