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股市
业绩跳水 八成券商去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八成券商去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亏损142亿元;不少券商收缩战线,压缩权益类证券投资规模

1月15日,首批上市券商2008年度业绩快报亮相。海通证券(600837)去年实现净利润33.01亿元,同比下滑四成;国元证券(000728)实现净利润5.24亿元,同比下滑超过七成。随后春节前夕,49家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70亿元,较2007年业绩同比大幅下滑近七成。2008年券商除了经纪业务大幅缩水外,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成为“最大的痛”。 

业绩分化加大

随着股市由“提款机”变为“绞肉机”,2007年赚得盆满钵满的券商去年一下子跌进了冰窖,去年券商三大支柱业务经纪、自营、投行全线滑坡。

49家非上市券商中,国泰君安去年的业绩位居首位,共实现净利润56亿元,业绩同比仅下滑24%;广发证券紧随其后,去年实现净利润31亿元;招商证券以20亿元的业绩,位列第3位;申银万国、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和光大证券等4家大型券商均超过10亿元。上述业绩排名前7位的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占49家券商总额比例高达63%。而在2007年,上述7家券商全年实现的净利润,仅占49家券商总额的47%。

伴随着股指的下跌,昔日让券商赚得“盆盈钵满”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如今却成为券商业绩的最大拖累。统计显示,80%的券商去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值,合计亏损142亿元,同比骤降超过200%。此外,投资收益也全线下滑,同比降幅达到58%,华安证券、浙商证券、国联证券等11家券商还出现投资收益亏损。

此外,经纪业务收入的显著滑坡,也是导致2008年券商业绩骤降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49家券商2008年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较2007年同比减少49%,远远大于两市交投总额38%的下滑幅度。

经纪人被迫辞职

为了熬过寒冬,不少券商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收缩战线。有的把营业厅从一楼搬上高层以节约房租,还有的直接取消了散户大厅。

元旦期间,记者的一位朋友收到银河证券马家堡营业部的通知,营业部将要搬家,新址将不再设立散户大厅。此前,银河证券马家堡营业部包下了一栋楼的第三层,营业面积为100多平米。

该营业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股市行情不好,很少有投资者到散户大厅交易,营业部也是权衡后才决定搬家。与此同时,不少券商也开始裁撤经纪人,以节省人力成本。

去年12月26日,证监会向下发通知,要求券商停止新增无从业资格的营销人员。证监会还表示将要求券商建立证券经纪人制度。

“其实去年9月份开始,营业部就开始裁减经纪人了。当时主要针对无证上岗人员,但从12月份开始,持证的经纪人也开始被裁撤。”北京一家中型券商的经纪人黄丽告诉记者,股市行情去年一落千丈,但营业部的考核任务反倒更严格了。

黄丽说,其所在营业部去年上半年经纪人只要每个月开三个有效账户就算完成任务,每增加一个有效账户奖励300元。“从去年11月份开始,考核任务增加为每月开六个有效账户,每个账户投资金额至少一万元。没有完成任务的,营业部还会扣钱,连基本的生存都解决不了,经纪人只能自动辞职。”

对于持证经纪人不断离职的现状,北京一家券商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裁人也是营业部的无奈之举。“之前在牛市时,很多营业部由于经纪人紧缺,大量招人,而现在营业部交易量大减,人力成本相应增加。”

压缩权益类投资规模

此前,为了备战股指期货(IB)和备兑权证等创新类衍生品业务,国内各大券商均先后设立了衍生品交易部。但由于去年上半年国内权证创设被叫停,衍生品交易部几乎无事可做。

一家具有IB业务资格的券商衍生品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去年高薪聘请了三位“海归”,但到目前为止,他们除了做一些数据和模型的研究外,没有任何衍生品的实践机会。现在衍生品部被合并后,一部分员工转到公司研究所,另一部分转到证券投资和资产管理部。

近日有消息称,受金融危机影响,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国内多家券商,开始撤销或者合并衍生品部。不过,国泰君安衍生品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衍生品部与证券投资部合并,但没有被撤销。“毕竟股指期货等业务将来还要推出,公司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除了合并衍生品部之外,为了压缩开支,有的券商开始缩减投资银行部的编制。此前,业内有传闻称,中金公司已开始裁员,首先从投行部入手,预计裁员比例达六分之一,但中金公司一直未对外界做相关回应。

此外,据了解,近日宏源证券公司董事会决定,2009年将大大压缩权益类证券投资规模,保证今年权益类证券自营的二级市场初始规模不超过2007年公司净资本的15.67%。另一家券商也表示,公司将在2009年缩减风险业务规模,改革重点放在经纪业务挖潜增效上。(记者赵侠)

部分上市券商去年业绩

净利润同比

国金证券 7.4亿元↑97%

太平洋证券 预亏↓100%以上

中信证券 72.81亿元↓41.22%

东北证券 约4亿元↓64%

宏源证券 4.37亿元↓79%

国元证券 5.24亿元↓77.02%

海通证券 33亿元↓40%

其他券商去年业绩(部分)

净利润 同比

国泰君安 56亿元↓24.24%

广发证券 30.08亿元↓63.26%

招商证券 21.07亿元↓60%

申银万国 17.27亿元↓69%

光大证券 12亿元↓74%

新时代证券 -1.93亿↓128%

东方证券 -8.87亿元↓120%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执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通知(全文)
现金压力大 2008年报推分红预案公司或仅占一成
温家宝欧洲急行军“归心似箭” 起床就问股市
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A股照搬国外标准不切合实际
2月份解禁数量较上月增六成 节后首日23亿股解禁流通
工行“爽约” 存量房贷2月1日未自动转7折
上交所严防上市公司股东“超标”减持
A股“春季行情”可期 2月股市“春意”胜“寒意”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