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股市
A股未揭晓四大政策悬念:创业板、平准基金待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市漫画:2008熊年 中新社发 唐志顺/绘

中新网12月30日电(闻育旻)中国沪深股市经过纷纷扰扰的2008年,即将步入新的一年。在这一年交易日屈指可数的最后几个里,我们不禁要回首并盘点一年来曾轰轰烈烈地推出而又悄无声息的若干政策,以及寄托了无数股民期望的几大利好。

创业板:从年初到年尾,推出时机何时将至?

200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报告中指出建立创业板市场;3月21日,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设立四道门槛:两年净利不少于一千万元、股本不少于三千万元、主营业务突出、公司治理严格等。由于受A股持续暴跌和市场信心低迷的影响,创业板被无限期延迟。在最近国务院就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提出的30条意见中,“创业板”再度被提及。《意见》中写到,要“完善中小企业板市场各项制度,适时推出创业板,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此间有财经类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正在动员各派出机构做好随时推出创业板的准备工作,相关配套文件基本成型。创业板的发审将由证监会公众公司监管部(曾用名“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公室”)主导。相对于之前的“适时推出创业板”,“随时推出创业板”的提法,似表明离创业板更近了。

融资融券:最后的冲刺即将到来

2006年6月,证监会就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2008年4月证监会就《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证券公司分公司监管规定(试行)》三项文件公开征求意见。2008年4月国务院正式出台《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等规范,为融资融券做好法规准备。2008年10月初,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宣布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10月25日,11家证券公司启动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全网测试。融资融券进入倒计时。

12月1日,根据之前发布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证券公司在这一天可以申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但由于试点证券公司的资质条件和标准尚未最终明确,融资融券试点申请暂缓步伐。

相信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融资融券试点将真正实施,而这一热议了很久的政策,亦将实实在在对资本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

股指期货: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在股权分置改革初步完成后,股指期货作为沪深股市的下一个制度改革重点成为市场焦点。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挂牌成立;2007年,《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等系列法规相继颁布,股指期货上市的法律障碍彻底扫清。2008年的市场急剧下挫,打乱了推进股指期货的步伐,但股指期货筹备工作没有停步。今年12月初,管理层表示要“积极创造条件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事实上,业内人士普遍反应,股指期货推出的技术条件已基本成熟,特别是在多家期货公司都推出了沪深300指数期货模拟交易后,有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意向的机构、个人投资者都得到了接近实战的演练,对股指期货的风险有了充分的认识。此外,融资融券试点的最终出台,也可以视为股指期货推出的先声。

平准基金:说者有意,听者有心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正庆近日在一公开场合表示,当前要加强对股市和投资者的正确引导,提高投资者的信心,确保资本市场的稳定。当务之急是协调各方组织调动资金,保证股市资金流动性的正常需要。他建议,应抓紧建立股市平准基金,对股市出现异常波动,及时进行干预,确保股市平稳运行。

细心者不难发现,周正庆呼吁推出股市平准基金已非一次两次。这名退下来的证券监管层领导的声音,既代表了股民的心声,又令人有官方发出暗示的迹象。而当这一声音同时又得到以北大教授曹凤岐等为代表的学者方队支持之时,更令人心潮澎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沪综指“六连阴”近于收平 A股弱势震荡依旧
A股踏上寻底之旅 大小非仍是绕不过的坎
年底A股弱势“收官” 投资者可“抓小放大”
明年底市场有望恢复正常 股市再下跌空间有限
本周500亿元限售股解禁 券商股成主力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08年股市辛酸录:私募经理千万身家到抵押房产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