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股市
年底A股弱势“收官” 投资者可“抓小放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盘上周破位下行,连续五天收阴,1664点能否成为阶段性底部开始受到质疑。笔者认为,就短期而言,在多重负面因素叠加影响下,股市08年弱势收官几成定局。然而,从波段操作角度分析,虽然1664点能否成为中长期底部难以判断,但由于大盘短期创出新低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如果继续下跌,将形成一次良好的短线买入机会。

导致大盘连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多重负面因素在12月份叠加,导致利好政策失效,资金纷纷出逃。上周相继出台了降息以及刺激消费等多项利好措施,但同时也有多家公司预告业绩下滑或亏损,年内第二次大小非解禁洪峰也在12月份形成。由于降息或刺激消费短时间内很难见效,而投资者直接面临的就是年报风险以及大小非解禁压力。从避险角度出发,降低仓位或观望成为首要选择。

2008年弱势收官基本确定,但并不代表市场缺乏波段操作机会。过去的一个多月,虽然指数波澜不惊,但个股仍存在较多盈利机会。因此,在指数重新回到1800点附近后,短期风险已经得到释放,反弹的时机也将逐步成熟。其中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利好政策累积效应将会逐步体现。近期积极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有条不紊推出,虽然短期很难见到效果,但是政策的累积效应将会得到体现。通过连续五次降息,一年期定期储蓄利率已经下降至2.25%,如此低的利率水平将使股市吸引力提升。如果股市外围资金面转向宽松,势必有部分资金分流到股市,市场资金面就将得到改善。

第二,市场估值水平相对合理,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向下调整空间均有限。经过11月份以来的市场反弹,A股估值水平在经历持续下降后得到短期修复,目前A股的滚动PE和08年PE分别为14倍和13倍,PB为2.2倍。从PE估值看,今年11月初上证综指年内收盘价低点(1706点)时的PE估值水平,已经创出13年的最低水平,而目前PE水平也与另两次底部(分别出现在1996年和2005年)较为接近,可以说目前的A股PE已经探入历史底部区域。

从PB估值看,最近8年的历史底部出现在2005年6月份的上证综指998点,当日PB为1.63倍。目前2.2倍的PB相比而言大约仍有30%的溢价,但是也已经成为仅次于2005-2006年间的低PB水平。

大行情买大股票,小行情买小股票。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仍应短期关注中小市值个股。在每日两市合计成交仅为六七百亿元水平时,行情只可能维持小市值股票的活跃性。因此,抓小放大,暂时忽略估值水平,适当进行趋势投资符合当前行情特点。建议重点关注医药、商业零售、铁路建设等板块。同时,也要关注地产、银行等蓝筹品种跌出来的机会。由于目前点位进入到政策敏感区域,也应该密切留意政策层面以及成交量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策略。(长城证券 张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政策远水难解业绩近渴 年底A股1700-2000点震荡
项俊波:农行力争年底实现股份制公司挂牌
中国基民增速超股民 开户数有望最快年底超股市
A股回暖不迟于明年6月 明年年底A股PE有望达20倍
明年A股缺乏整体性大机会 投资机会属事件推动型
明年A股进入限售股解禁最高峰 解禁量高达6897.72亿股
明年A股解禁数量6870.24亿股 进入历史最高峰
高盛/高华:明年A股回报率将超10%(附股)
农行明年将股改 汇金参与国开行农行改革 财务重组即将启动
周小川:农行明年将股改 汇金参与国开行农行改革
近九成机构认为明年中国股市不会走熊
分析:明年A股投资回报率或在20%左右
渣打:中国经济明年软着陆 股市楼市仍将保持上涨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2008年度最佳气候图片 敲响人类生存警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