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审批阶段 严控编制 拟建防贪官外逃机制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宁波地面沉降恐遭灭顶之灾 政府关停地下井 贵州罗甸4.0级地震
首页>>发展观察
08年股市辛酸录:私募经理千万身家到抵押房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民一年来人均亏损38万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大盘从6124的最高点,最低跌到1664点,跌幅近70%,许多投资者被套牢,而那些在牛市中曾掘得一桶金的投资者,也体验到了“由富到贫”的喜悲心酸。

截至10月30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93565亿元,流通市值为28073.17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4.35倍;深市总市值为20646亿元,流通市值为10367亿元。两市总市值为11.42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11月6日,中国石油(601857,以约7万亿元的总市值高调上市,使两市总市值达到33.62万亿元。和中石油上市当天的最高峰相比,目前A股市值已经蒸发22万亿元。也就是说,从2007年11月6日起到2008年1030日,在241个交易日中,大盘每天蒸发913亿元市值。

据记者根据中登公司的数据推算,目前A股市场的股民约为5750万户,每个账户平均损失38万元的市值,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每一位投资者平均每天损失1577元。最有代表性的是,因为持有地产股损失超过16亿元,最牛散户“黄木顺”也成最倒霉的散户。

“私募基金业只有两个季节,夏天和冬天,根本没有春秋两季。”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谁也不能否认,在经历了两年狂热的大牛市后,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海啸”已将新兴的阳光私募基金业拖进了诞生以来最漫长的“严冬”,生存,已变成了熊市中私募基金面对的首要问题。

私募经理篇

从千万身家到抵押房产

“你最佩服的赵牛人(化名)连房子都抵押出去了。”寒冬中广州,朋友刚带来的一则则私募基金业的“噩耗”却让人心底泛出凉意。几天前,证券界最令人悲痛的消息来自于私募界:一位去年净赚一千多万的南京私募基金经理,在今年净赔约千万元后,杀死妻儿自己跳楼自杀。而此前业内最刺激的传闻是:深圳一位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在继前两月经历了客户上门质问闹事后,近期又被客户打了。

舍弃百万年薪奔赴私募

去年牛市最疯狂的时期,私募基金经理这群二三十岁的意气风发者,管理着动辄以亿元而计的资金,点石成金,为投资者和自己创造着数以千万计的财富,为投资者所膜拜,被冠以“金童”的美誉。而在2008年漫漫的牛市中,他们却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现自己已身无分文。“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能看清楚究竟谁在裸泳。”

2007年,大量公募基金经理奔赴私募业指望着“弃暗投明”。朋友口中的赵牛人就是其中的一员。2007年,他舍弃了百万年薪、丢掉公募基金旱涝保收的“铁饭碗”毅然下海,迅速在上海成立了一间投资公司,并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募集资金逾四亿元。

如同许多同行一样,做一个在熊市中也能赚钱的投资高手,是赵牛人的一大夙愿,但2008年适逢全球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则是三十年来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赵牛人的私募之路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尽显曲折。

赵牛人虽然在股市重新冲向6000多点的喧嚣中保持了冷静,在私募资金开始运作的前几个月,大盘跌幅超过10%的情况下,还取得了一定的正收益。但是,今年2月底、3月初,大盘跌破4000点,对全球金融“海啸”威力的估计不足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让赵牛人再也按捺不住大举杀入建仓,而在接下来的振荡市中,还保持了不低的股票仓位。

如此过了一年,大盘已最低去至1600点上方,赵牛人管理的几只基金的资产已跌到了只有去年底时的一半。私募基金只有帮客户赚了钱,才能获取收益。赵牛人在今年亏损了50%,这也意味着今年他根本没有收入,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必须先将亏损的净值弥补上,然后才能重新计提收益。

颗粒无收一年倒贴数百万

不仅原来在公募基金三四百万的年薪拿不到了,2008年赵牛人还将面临着至少亏损一两百万元的尴尬境地。并且,赵牛人面对的远还不止没有收入、公司亏损的问题,按照一些私募产品运作的规则,赵牛人自己的身家也都押在了几只产品里,基金亏损时,亏的先是自己的钱。“今年裁员、倒闭的私募基金公司身边到处都是。”深圳一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赵牛人虽然并未像业界所传闻的身无分文,被迫清盘,但几处房产已悉数抵押,“靠的只有这最后一搏了!”

“这是一个不允许失败的行业,没有回头路可走。”深圳一位私募老总感慨道。有业内人士断言:“接下来肯定要死一批私募,能够活过来的,一定是那些资金实力雄厚的私募。”

回头再看公募基金经理下海的职业选择,就如同在6000点的高位上买了股票一样。据说,几位著名前公募基金经理“一夜白头”、“肠子都悔青了”。“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浪漫主义诗人雪莱在其《西风颂》如此吟唱,但不知私募基金经理的寒冬何时才是头呢?

楼市中介篇:好市坏市淡市熬过就是英雄

“每一个市场发展的过程也是个人发展的过程,如果经历了好市、坏市和平淡市,就能学懂在逆市中生存的方式”,从事中介行业6年的况斌经历了去年底开始的楼市滑坡,看遍了身边资产不断缩水的例子,自己买来自住的房子一年间亏掉首期和一年的供款,却仍然坚持在中原地产继续地产销售工作。他认为,市场只是正在经历五六年前曾经历的过程,能熬过这一段冰冻期的人将会是最后的赢家。

超过1/3销售离开中介行业

况斌还记得,2002年、2003年时广州楼市价格非常低,有的中介销售只凭25000元的首期就买到了人生的第一套房子,但当时大多数市民的态度是“大把一手楼卖,买什么二手楼”。

“我觉得这一年来楼市只是轮回到了当年的景况而已,只不过楼价基数不一样了”,况斌认为,市场真正出现快速下降其实仅在近四个月中。去年10月份时他在市场前线只感受到楼价的持续微降,大多数业主或发展商仍咬紧牙关死扛。至今年六七月时,二手楼跌幅只有10%左右,一手楼跌幅15%~20%。然而到了近三四个月,无论是发展商还是业主降价决心都很大,降幅很狠。(记者吴倩、井楠、林琳)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私募基金搭桥 欧洲公司纷纷到中国寻买家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国际私募基金:一年后是抄底中国楼市的最佳时机
发改委将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北京将跟进
业内人士:国际私募资金进入中国的最好时机已到
私募基金经理信心调查 面对15年最大震荡 坚持理念不容易
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三原因助私募股权基金发展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