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股市
A股踏上寻底之旅 大小非仍是绕不过的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

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

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

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

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

2008年,对许多参与A股的投资者而言,注定终身难忘。或许谁也没有料到,这一年,上证综指竟然连守住2000点都成为一种奢望。沪综指6124.04点,虽是牛市的丰碑,但也成为众多中小投资者的“墓碑”。

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的确,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太快。去年年底众多券商的年会上,雄心万丈看多成为主流,看高8000点、10000点不乏其人,但到了沪综指跌破2000点之际,看空至1000点者又何其多也!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看似简单的两句话,到了投资者真正实践的时候,往往变成“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更恐惧,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更贪婪”。

这或许就是搏杀股市的残酷性所在。

2008年A股走过四个阶段

以月末数据为基准,上交所数据显示,2007年3月末,沪市A、B股总市值首度突破10万亿元,达到了10.03万亿元。随后这一数字最高飙升至去年12月末的26.98万亿元,沪市市盈率也一度逼近70倍。经过连番重挫之后,沪市股票总市值在今年10月末首度降至9.17万亿元,11月份随着市场反弹一度增加至9.92万亿元并一度重新突破10万亿大关。不过,12月下旬市场的继续回落使沪市股票市值再度跌破10万亿,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5.11倍。

让我们回顾一下,2008年A股波谲云诡的大寻底历程,其实可划分为4个阶段:

第一阶段:内忧外患小幅反弹后大跌。

2008新年首个交易日,沪综指以5265点高开,收盘报5255.39点,小跌0.12%。谁也没有料到,这根平淡无奇的小阴十字星,竟然蕴含了整年股市大寻底的密码。

1月14日,沪综指最高见5522.78点,同样是一根平淡无奇的阴十字星。这个点位,令投资者猝不及防地成为了年内的沪指最高点。到了1月底,由于冰雪灾害加上美国次贷危机爆发,A股二次见顶后快速回落的态势基本明朗。从月线上看,1月份沪综指跌幅达16.69%,形成两阴夹一阳的“空方炮”。

2月4日,沪综指迎来史上最长的阳线,上涨点数多达352点,涨幅8.13%,刺激当日大反弹的直接原因是股票型基金的重新开闸。由于春节临近,管理层呵护市场的用意可见一斑。不过,市场并没有就此止跌,反而开始了长达2个多月的阴跌,直至4月22日砸破了3000点。

第二阶段:“4·24”救市难敌“5·12”震灾。

3000点跌破引发了第一轮救市。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千分之三调整为千分之一。由此引发了著名的“4·24”行情,当日大盘几乎涨停。

不过,“4·24”行情的强势仅维持了一周就进入横盘整理,沪综指最高到3768.22点。到了“5·12”特大地震爆发后,虽然有股民自愿锁仓支持抗震救灾的“义举”,但盘面其实已越来越弱,红五月成为泡影。到了6月10日,大盘终于无情地选择跳空向下,6月份沪综指跌幅高达20.31%。7月份大盘稍稍获得喘息的机会,当月沪综指小涨1.45%。进入8月份,管理层多次强调维稳,广大投资者对“奥运行情”也抱较高的期待。然而,在8月8日奥运开幕当天,沪深大盘依然选择向下破位,这一跌,一直跌到9月18日,沪综指最低到达1802.33点。

第三阶段:救市组合拳再出。

9月18日晚,第二轮救市启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从9月19日起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征收方式由双边征税调整为单边征税。这是继今年4月24日下调印花税税率之后,我国再次对印花税作出调整。同日,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本次救市的短期效果毋庸置疑,9月19日,A股创出历史奇观,所有个股都以涨停报收。但是此时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海啸已危及实体经济,美国五大投行已有三家破产。最终A股还是以反弹不到30%的结局继续踏上寻底苦旅。

第四阶段:决战4万亿,机构发动“吃饭行情”。

10月27日,“9·18”的低点1802点跌破;10月28日,沪综指创下年内的最低点1664点后展开反弹。

11月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推出刺激经济的十项重磅措施。会议确定的一系列投资安排,初步匡算将在2010年底之前需投资约4万亿元。11月10日,消息见报后,沪深股市开始展开新一轮的强劲反弹。随后的一个多月中,沪深大盘以反弹行情为主,稍稍让投资者心理得到一些慰藉。这波反弹行情,也被许多市场人士定义为2008年的“吃饭行情”。只是,在屡抄屡套之后,伤痕累累的中小投资者,不知道还有多少能分享到这波“吃饭行情”?

大小非问题无法回避

回顾了沪深A股一年来的表现,可以说,2008年A股的下跌,有众多复杂的原因。其中,次贷危机和大小非解禁被市场视为洪水猛兽,其中尤以后者为甚。从统计数据上看,A股这轮下跌幅度超过了70%,远远超过美国股市不到50%的下跌幅度。很多业内人士就此认为,A股下跌的主因是内因而不是外因。而说起内因,大小非问题无疑首当其冲。

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共有1245.97亿股的大小非解禁(其中股改大小非942.73亿股,新老划断后IPO大小非303.14亿股)。根据中登公司发布的月报,从2005年股改开始截至今年11月底,累计解禁1238.29亿股,累计减持278.87亿股。统计今年以来披露公告的大小非减持数量,套现金额约为261亿元。而这其中,大部分减持压力来自小非,他们的套现意愿要明显高于大非。

12月初,包括刘纪鹏、吴晓球、曹凤岐等在内的10位知名教授向国家有关部门联名建言,提出“应把振兴股市作为恢复市场信心和落实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的切入点”,并向国家有关部委提出了6项具体建议,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

而大小非的问题是10位教授联名建言之中的一个重点内容。10位教授在建言中指出,统计显示,目前股市大小非合计高达1.18万亿股,比两市流通股的两倍还要多。大小非的问题不仅极大地改变了沪深股市的供求关系,而且改变了市场的估值体系。无论巨量限售股在现实中是否会流出,对于A股市场都是悬在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于市场信心和流动性都是致命的威胁。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大小非借反弹减持48亿元 环比增七成
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近40亿 9月10月增持超过"大小非"减持数
六公司遭大小非大幅减持 累计减持比例均超过1%
2009年6800亿股大小非流通 创下近年来之最
龚方雄称A股已经到位 建议用千亿外汇买大小非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股市反弹 大小非11月减持超4亿股
数据显示:大盘稍有起色 大小非减持冲动陡增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