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股市
本周500亿元限售股解禁 券商股成主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高潮,统计显示,本周短短三个交易日,就有35家公司的85亿股限售股解禁,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这部分限售股的合计解禁市值高达500亿元。券商股成为解禁的主力。

本周将迎来2008年最后三个交易日。本周也将再度迎来市场解禁股高峰。统计显示,本周三个交易日,将有高达85亿股、500亿市值(按上周五收盘价计算)的股改限售股解禁。而券商股成为解禁的主力。

分析师认为,随着市场短期风险的不断加大,股改限售股的冲击也将放大,投资者应该谨慎控制仓位,观望为宜。

券商股成为解禁主力

本周,海通证券(600837)、中海发展(600026)、中兴通讯(000063)三只股票,分别以160.38亿元、129.44亿元和94.45亿元,成为解禁市值最大的三只股票。

分析师认为,本周的解禁股当中,部分股票的解禁压力较大。以楚天高速(600035)为例,其今天解禁的股东是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为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3.02%,为国有股股东。

三只券商股的限售股将开始上市流通,这三家公司分别是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和太平洋,三只股票的合计解禁市值高达242.46亿元,占本周解禁市值的近一半。

公告显示,12月29日,海通证券(600837)、长江证券(000783)各有20.69亿股和5.94亿股限售股将上市流通;12月30日,太平洋(601099)2.17亿股限售股也将解禁。届时,三家公司流通盘将扩大至目前的2.23倍、3.27倍和6.17倍。而上周这三只个股的走势都非常疲软,海通证券上周已经下跌了8.61%,长江证券跌去了16.94%,太平洋的跌幅更是高达24.65%。

其中,海通证券将解禁的限售股由借壳上市前原海通证券的54家法人股股东持有,持股数最多的是民生银行、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3.81亿股和2.08亿股。由于这些股东们持股成本极低,平均成本在1.44元/股左右,因此会给海通证券股价造成极大的压力,而自11月21日海通证券第一批定向增发限售股上市流通以来,海通证券股价已经跌去43.88%。

市场面临巨大压力

金百灵投资的秦洪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非央企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在限售股解禁后的抛售欲望非常之大,套现进行得非常坚决。从供求规律来看,筹码供应越大导致价格下移的压力就越大。因此,投资者对“大小非”减持力度较大的品种,尤其是民营类股票,应率先回避。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国太保上周四有15.81亿股限售股解禁,周五涨幅竟然超过7%,领涨金融板块,金风科技上周五有4亿股限售股解禁,股价甚至涨停。这些个股前期受利空预期超跌是其逆势上涨原因之一,此外,也不排除大小非为了消除市场恐惧心理,不仅不减持,反而通过增持推高股价,提高市场持股信心的可能。投资者应谨慎未来的大小非减持行为。

中小板解禁量最小

目前,沪深两市由于受到“大小非”大量解禁的影响,从而走出破位下行的走势,而反观中小板指数却是依然保持在三十天之上的上升通道运行,每日的涨停板股票都肯定见到中小板的身影,其原因就是大基金大机构,看中了“大小非”解禁量最小的中小板股票。

于是一些短期内没有“大小非”解禁,业绩良好的股票就成了大基金重点建仓的对象,如中环股份(002129)在十大流通股东中大基金占了五席。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太保15.8亿股限售股解禁引来意外抢购
明年A股进入限售股解禁最高峰 解禁量高达6897.72亿股
限售股"能掐会算" 解禁频频搭上重组快车
外资成11月限售股减持绝对主力
12月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1655亿元 环比增加七成
11月限售股解禁市值超千亿 证券业高估值难持续
中石化43亿限售股明日解禁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等于发行16个半中国石油
后四月限售股解禁规模约5100亿元
宝钢股份119亿限售股19日上市 宝钢集团无意减持
中信证券10亿限售股今解禁 成首只全流通权重股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