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基金
未来发展道路并不平坦 QDII发展面临四大矛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QDII一出海即遭遇金融风暴,应该如何评价QDII的业绩?其未来的发展将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付强:从投资业绩看,2007年9、10月间成立的四只QDII基金中有三只战胜了各自的业绩基准,仅有一只略低于业绩基准,而我们知道在成熟市场进行投资,能够战胜业绩基准的基金的比例并不高,从这点看,QDII投资基本是成功的。从另一个角度看,与A股基金相比,今年前三个季度,这四只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是-39%,而A股股票基金是-45%,且仅一只QDII基金略输于A股基金。

然而,QDII未来的发展道路也许并不平坦。中国QDII的发展将面临四大矛盾,这些矛盾的演变和发展对QDII的未来命运至关重要:

1、此次金融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它的影响可能远没有结束;对中国而言,一个可能发生的状况是:中国过去若干年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格局可能减速,不排除出现逆转的可能。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QDII的大发展就有了比较大的牵制。

2、QDII的生命力在于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功能,而这一功能实现的前提是中外市场的低相关性。从历史数据看,1991年至2007年10月,中国股票市场与海外主要股票市场的相关性较低,相关系数没有超过0.5的,有的甚至是负相关。然而,2007年10月以来,中外市场的相关性明显提高,相关系数没有低于0.5的,与香港、日本、韩国等亚洲经济体股市的相关系数甚至高达0.7。这是否是一个中长期的趋势尚值得研究;假如如此,那么它对QDII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3、客户定位与客户认知问题。当前QDII的规模主要得益于2007年下半年大量A股基金的封闭和新A股基金发行的停顿,目前QDII的持有人很多原本是境内基金的投资人,他们对QDII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功能并没有正确的认知,同时他们也可能会如境内基金投资人那样,在市场重新回暖、基金净值回归1元附近时保本性逃亡。这是未来某个时点几乎无法回避的重大风险。中国的基金持有人在境内基金的投资上尚没有形成基本的股票基金与债券基金间进行合理资产配置的理念,更不用说进行合理的国际资产配置了。

4、基金管理公司的运营成本问题。QDII是一项经营成本比较高的业务,其中的成本既包括外请基金经理的人工成本和估值清算等系统成本,还包括海外投资运作所包含的合规成本。截至到今年9月底,我们60家基金公司中已经有21家公司的基金管理规模低于100亿,不少公司的财务状况在熊市下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战。可以想象,成本较高的QDII业务对于中小公司来说是难以承担之重。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台湾行政当局通过大陆QDII赴台投资等开放措施
基金年终回顾:QDII折戟沉沙 天灾或人祸?
孟买恐怖袭击会否影响QDII基金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 银行理财两难困局待破解
基金三季报:QDII巨亏164.57亿 遭大比例赎回
QDII三季报显示:遭大比例赎回 仓位增减明显分化
应对危机 QDII基金积极调仓
出海一年QDII跌入“三毛”区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2008年度最佳气候图片 敲响人类生存警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