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千家紧固件企业将被欧盟征高额反倾销税 每年损失数亿欧元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美国欢迎中国通过外汇投资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上海大学生就业报告:本科生平均月薪3853 全国居首
首页>>工程项目
中国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将通气45亿立方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年年底,来自中亚国家的天然气将通过一条千里钢铁“巨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国的千家万户。中国石油(CNPC)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总经理孙波5日表示,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将在2009年底前实现单管通气,并安全输送到中国境内。

12月5日,“国脉万里行·石油2008”乌鲁木齐新闻座谈会召开。孙波在会上说,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中国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今年10月1日和10月21日,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首站和中国新疆境内霍尔果斯的计量末站已相继开工建设。目前全线已累计完成近500公里管线主体焊接,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700公里,是管道其中一条单线长度(1794公里)的45%。此外,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伊犁河穿越工程已于10月24日正式开工,锡尔河穿越计划于2009年1月开始。

孙波表示,预计2009年3月底前伊犁河和锡尔河的穿越工程全部结束,6月底前中亚天然气管道单线管线主体焊接全部完成,11月底前首站和末站全部完工,12月全线试运行,2009年底实现单管通气并与中国境内的西气东输二线连接。明年管道将通气45亿立方米,此后逐年增加,到2012年达到300亿立方米,相当于去年中国国内天然气总产量的一半。工程建成后将为中国与中亚国家每年带来的天然气贸易额达数十亿美元,30年总贸易额将达数千亿美元。

据介绍,中亚国家与中国山水相连,境内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分别占世界的8%和5%,被称为21世纪的能源基地。按照2007年中国政府与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签署的相关协议,中国将投73.1亿美元建设中亚天然气管道,在未来30年内,相关国家将通过管道每年向中国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项目起自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格达伊姆,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中国境内的霍尔果斯。管道实行双线同时建设,总长3636公里,预计2012年实现全线竣工投产。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08年天然气产量将接近800亿立方米
中石油:今年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望逾4千亿立方米
俄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明年对华出口120万吨石油
全国天然气丰富潜力巨大 资源量为47万亿立方米
天然气价格调整上海率先破题 全国调整将启幕
四川天然气产量居全国第二 使用量居全国第一
中亚天然气管道末站开工 为管道项目关键性工程
中石油天然气板块发力 2015年瞄准1400亿方
图片新闻: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