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中国164家医院开展人体器官移植 完成14613例 解读移植条例
蒋正华:防止股票市场产生大波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增强宏观调控前瞻性和协调性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日前表示,当前必须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和协调性。他还提出,要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防止股票市场产生大的波动。

  在日前由本报协办的“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蒋正华说,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已取得很大成绩,但还存在上市公司质量问题以及监管方面的问题。另外,公司债市场还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

  蒋正华认为当前宏观调控有四个重点:首先,加快转变对外贸易的增长方式,改进和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减少进口行政审批,鼓励高新技术及国内急需商品的进口,抓紧清理招商引资中违反规定的优惠和变相的优惠政策,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其次,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综合应用多种政策工具,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第三,要继续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下大力气控制新开工项目,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另外,还要继续遏制高耗能产品生产和出口。(中证网)

 

 

 

推动金融体系加速向直接融资转型

在中国经济高层论坛上,专家关注金融体系向直接融资转型。

 

  加速中国金融体系向直接融资的转型,构建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直接融资体系,以推动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等业内专家,在昨日召开的中国经济高层论坛上所表示的。

  加速向直接融资转型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筹资功能正在加强,前几年“市场闻新则跌”的怪圈已经打破。不过,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发言时表示,长期以来中国金融体系高度依赖间接金融体系,因而迫切需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金融体系,防范金融风险。“这种转变必须通过做大做强中国资本市场来实现,加速中国金融体系向直接融资的转型,是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中国证监会研究员朱树山也认为, 近两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大股东利益和流通股股东利益趋向一致,我国股市融资环境有很大改变,投资功能相应也不断增强。2004年股市筹资862亿元,2005年是338亿元,2006年达2463亿元,而今年前七个月已达2263亿元;而随着建行、中石油、神华等大型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今年筹资额有望达到4000亿左右。“筹资增加使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比重的关系逐步改善,直接融资比重不断提高。今年前七个月股市筹资额占贷款增加额比重为7.75%,可能到年底会超过10%,但仍然不高。”

  在境内市场筹资增加的同时,境外市场筹资增长也较快。截至2007年7月底,我国在境外累计挂牌的公司达145家,累计筹资额1026亿美元。特别是最近两年境外筹资增加很快,2006年到今年7月底,H股筹资达470亿美元。

  资本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朱树山在发言时认为,我国资本市场从2005年以来出现积极变化,彻底扭转了2001年到2004年较弱的态势。这主要是由三个方面原因导致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连续多年保持在10%左右增幅;上市公司业绩上升幅度很快,2006年增幅达45%。研究表明,2007年将能够保持45%以上的增长水平,这是资本市场出现积极变化的基础。最近几年证监会积极推进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与改革,成效显著,推动了资本市场发展。“证券市场制度发生变革,是证券市场出现积极变化的条件;证券市场、金融市场流动性都比较充裕,这是证券市场出现积极变化的外部环境。”他说。

  到2007年7月底,沪深股市上市公司已达1483家,比2004年增加110家。当前市值已达20万亿元左右,最高时一度达21.5万亿左右,自由流通股市值达6.8万亿元,总市值占经济比重达百分之百左右。目前我国市值在全球市场排第五,在亚洲仅次于日本,已经超过香港地区。

  他认为,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利益一致,能够促进市场各方共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现在机构投资者比重越来越大,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比重达到了44%,比2004年提高25个百分点。特别是基金公司增长规模较快,现在基金公司达59家,管理333只基金,基金规模达到12658亿元。此外,保险、社保、QFII也有所增加。机构投资的增加,使市场投资理念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通过综合治理关闭了一批证券公司,整个证券公司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多层次市场建设加速

  与很多发达国家完全依靠市场自我演进的发展方式不同,中国资本市场是由政府和市场参与者共同推动发展的。“在新的市场发展形势下,特别是在全球资本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加速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祁斌强调。

  他表示,监管部门将积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努力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为应对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将加快推进包括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满足不同规模和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融资需求;并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带动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

  “同时还将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提高中国经济的证券化比率。”祁斌表示。他说,加快发行体制改革,强化市场定价机制,增加A股市场的有效供应。与此同时,促进各种产品创新,推动公司债券、房地产投资基金等证券品种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不同风险收益特性的金融产品。此外,各方面还应积极推动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和风险投资市场的形成和发展,为中国资本市场培养可持续供应的上市资源。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