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对比中美救市:表面3处相似 实质2点不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11月9日,中国国务院宣布了一项经济刺激方案,将在两年内采取10项措施,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按照现行汇率匡算,这4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相当于5860亿美元。

    美国国会在10月4日通过了白宫提出的价值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再看看中国国务院出台的这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总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中美两国的经济刺激方案有许多共同点,目的都是为了应对眼下的金融危机,都是为确保经济增长而“输血”,政府为此而投入的资金规模也都很大。另外,中美两国经济刺激方案的投资年限也差不多,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实施周期是从现在起到2010年,而美国经济刺激方案实施截止期则是2009年12月31日。然而,切不可因此而认为中国的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方案就是美国的700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的简单翻版。准确地说,两者之间貌似而神不同。

    救市思路明显不同

    在资金的投向方面,中美两国的经济刺激方案的确存在明显差异。按照白宫最初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美国财政部将可以通过发债募集最多70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购买银行体系内的不良资产,通过增加需求以达到稳定市场价格、恢复市场信心的目的。相比之下,中国却是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用于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建设新的铁路、地铁、机场和四川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

    不难看出,在运用财政政策手段来刺激经济的过程中,中美两国间在侧重点上迥然不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美两国在经济发展模式上存在本质差异。

    作为当今世界最为庞大的经济体,虚拟经济在美国经济中占的份量很重,金融业对于美国能够在近些年来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可是,随着各种金融资产的泡沫越来越大,次贷危机终于导致美国经济受到金融风暴的困扰,举步维艰。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经济刺激方案的7000亿美元资金之所以要注入金融市场,完全是对症下药之举。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体经济在中国经济中所占份量则要更重一些,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最主要还是要表现在实体经济方面。随着西方经济的疲软,中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环境也在恶化。从目前来看,中国的出口贸易虽然还在增长,但增长速度已明显下降,而最近一届广交会的成交金额也出现前所未有的滑坡现象。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拉动内需意义重大。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刺激方案的4万亿元人民币资金之所以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也应当是立足于中国国情的对症下药之举。

    应当指出的是,美国的虚拟经济出现问题,但实体经济迟早也会被殃及,现在已经看出了迹象。目前,美国的有些大型零售企业已经处于破产边远,美国的三大汽车巨头也相继出现亏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及时拯救美国的虚拟经济,实体经济肯定会受到更大的波及。与美国经济刺激方案先救虚拟经济然后再救实体经济的模式不同,中国经济刺激方案更加倾向于先救实体经济再救虚拟经济的模式。现在,不仅仅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确保,中国在发展虚拟经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很多,特别是股市,缩水非常严重,不妥善加以解决也不行。可以预计,随着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陆续到位,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保障。果真如此,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中国的资本市场理应“春江水暖鸭先知”。

    救市重心各有不同

    既然救市的基本思路不同,中美两国实施各自经济刺激方案的实施难点与工作重心也有所不同。

    现在,美国的资本市场被许多人看成是一个大的烂摊子,政府出资银行体系内的不良资产理论上说很“费事”。仅从操作层面来看,要搞清楚到底那些资产属于“不良”都不容易,没有个一年半载很难理出个明晰的头绪。既然远水难解近渴,就需要找出立竿见影的办法。为此,美国财政部11月12日宣布,对7000亿美元政府救市资金的使用方向做出重大调整,政府资金不会按照原计划被用来购买不良资产,而是直接投放到金融市场中,稳定并重振信贷市场。也就是说,先不管金融资产的质量如何,只要价格缩水过于严重,美国政府就要干预,先把资产价格托起来再说。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在实施经济刺激方案上的做法侧重于先求快,再求好。

    与此相反,中国在实施经济刺激方案上的做法却侧重于先求好,再求快。既然是要立足于拉动内需,就有必要上马一些能够拉动内需的项目。可是,面对着长期以来患有“投资饥渴症”的各级地方政府,千万要防止对乱上项目照单全付,特别是要防止上马一些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和一些容易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的项目。否则,很可能会为将来留下烂摊子,留下豆腐渣工程,留下老百姓的骂声。为此,对于上马什么项目,必须要要有一个科学选择,看一看上马这个项目意义大不大,而不能像美国政府干预资本市场那样先买了再说。事实上,如果美国政府发现买错了股票,还可以再卖掉,而中国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般情况下不可能推倒重来。当然,项目的评估论证也要讲求效率。在中国,一些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项目往往没完没了论证个三五年没个结果,而一些面子工程由论证到上马却往往雷厉风行,这种情况并不稀奇。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尽可能找一些原来就已经通过了科学论证却又因资金不到位而难以上马的项目,特别是那些能够缓解国民经济发展瓶颈的项目和对老百姓欠账的项目,如交通、能源、医疗等方面的项目。

    由此可见,中美两国经济刺激方案在实施路径上迥然不同。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最近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和前不久美国7000亿救市方案虽貌似,却神不同,前者并非后者的简单翻版。

    ( 白明/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国家酝酿汽车救市方案 正在量化分析
秦刚就中国4万亿救市方案对全球影响等答问实录
发改委称经济刺激计划拟出台 全国性楼市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全国性楼市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出台只待时机
欧盟批准英国5000亿英镑救市方案
经济研究员:美国救市方案不能阻止经济失衡
美新救市方案获参议院通过 巴菲特30亿$拯救GE 对A股影响不大
美救市方案对A股影响不大 国内投资者不必恐慌
美财政部将定救市方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