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人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 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救市力度越来越大 累积叠加效应日渐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下世界,经济衰退与救市成了两大主题,几乎天天有来自地球另一头的坏消息,也几乎天天看到救市措施登台亮相,股市则在低位徘徊,究竟是向上突破还是继续探底成了一个难解之谜。

中国式救市不出手则已,一出手惊天动地。两周前出台了在未来的两年中将出手4万亿资金激活经济,此举一出,各方进入了总动员,这个题材将股市带出了个强劲反弹,当4万亿题材在股市上进入了“审美疲劳”之时,本周央行的出招更令人瞠目结舌:一次性将一年存贷款利率降低了1.08个百分点,这等于以往降四次息,如此加大步伐、一步到位,在过往的10年历史中还是首次,而此次一年期存款利率由3.60%降为2.52%,与历史上最低水平比,利率还有下降的空间。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大幅下调,其力度也是前所未有,这样的猛药下去,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是十分巨大的。

首先,有利于降低企业的成本。由于现在经济呈衰退之势,利率的下降无疑是对许多企业雪中送炭,资金的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盈利也增加了,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估值为之而提高。

其次,资金面上更为宽松了。中国的商业银行最高时吸收的存款17%要作为存款准备金上缴中央银行,如今这个比率步步下降,这无疑对商业银行的放贷有所松绑,这对银行股板块、特别是中小银行股板块是一种实质性利多的支持。

再次,由于利率走势还在下降通道中,降息对老债券是一种实质性利好。大幅降息对已经在前期持有高息债券的投资者而言,无疑在短期内获得了高收益,如果日后利率走势继续向下,那么,继续持有债券乃是明智的选择。但要注意的是,利率越下降,其债券获利的空间则越小,这种利息收益挤压的风险也值得关注。

最后,利率的大幅下调将对各类投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投资收益的基准下调将放低各行各业对投资收益的预期,现行的2.52%的存款收益率与历史上最低的存款收益率相比,以27个基点作为一次降息的标准,还有两至三次降息的空间,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此次活期存款利率降低了50%,由0.72%降到了0.36%,这意味着股民在证券公司的保证金利率也降到了0.36%的水平,如果100万元现金放在证券账户上一年不动,只能获得3600元的利息,这种低利率水准有利于鼓励投资者到股市中去博取差价。

对股市而言,降息无疑是利多,其效应是累积叠加的,当一次次降息降临之后,市场会产生由量变到质变的突变,这种作用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将躺在银行中的食利者阶层逐渐赶出银行,去寻找能获得更高收益的投资渠道,此时市场就转势了,应该说,在上证指数2000点之下,正在进行着这种量的积累。(应健中)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新一轮全球救市拉开序幕 涉及金额近万亿美元
"中国式救市"为何重投资?发展程度等三原因使然
中房协倡议救市计划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对比中美救市:表面3处相似 实质2点不同
发改委:国家酝酿汽车救市方案 正在量化分析
发改委产业司称:汽车业救市量化方案有望出台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政府下了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因政策调整迎利好
秦刚就中国4万亿救市方案对全球影响等答问实录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