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首页>>股市
股市,救还是不救?十学者救市公开信遭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要公信力请远离利益

    解说:是铁肩担道义建言献策,还是李宗仁用心良苦,读得懂的救市论,读不懂的救市行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让我们继续来关注今天十位学者联名发出呼吁救市的这封公开信,在发出之后,所引发的一系列的争论,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也采访了我们的特约评论员,马上听一听他的观点。

    吴景平(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主任):我想他们有权利发表他们的意见,他们确实是代表了部分利益相关体,或者说体现了部分相关体的他们的愿望,那么我可以提出很多反问了,那么楼市是不是应该救,车市是不是还应该救,所以说持股者都有这样一个愿望,希望股市上去,那么怎么上去呢,大家都很清楚的,现在原先在这个市场上的这些资金都退出了,或者在观望,那么大家去这个情况下,只能希望政府来出钱,来投它一些。但是说下去了以后,这个股市会怎么样,最后首先解套的是谁,怎么解法,这谁都保证不了,散股股民们,未必能够从这个“救市”措施中获益,这是不能保证的。

    所以我主张就是说,国家的有限的,特别财政性的拨款,我们要放到对所有的社会成员,然后是对当前确实是最急迫的,尤其是我们实体经济一些部分,关系到衣食住行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这一部分,首先要予以着重的保证,至于资本市场,那就要分清情况了。

    主持人:好,听完了吴景平的观点之后,我们再来看看网友在这个时段传来的几幅漫画,他们也用这样特殊的形式来发表他们对这个话题的看法。第一幅漫画,大家看到股海茫茫,但是一位自称说,“我是经济学者”的人”,站在一个礁石上,很快水可能把他淹没,他的呼声很大,SOS,求救的信号发出去之后了,政策的直升飞机向他飞过来了,有可能等待他的就是一个救援。下面这幅画画得非常有趣,经济学者抱了一个大炮弹,炮弹上写的“联名救市”,然后他自己说,“我是在自救”,股市伸出了大拇指。再来这是一个股市版本的盲人摸象,一头大象在这儿了,几位经济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在摸这个大象到底长的什么样,而且左上角有一句话啊“快摸,一会儿联名上书”。

    可能这些漫画不一定科学,但是我想至少表达了网友一部分的观点,我们想听一听二位评论员对今天这件事情你们的态度和观点。

    张鸿:我觉得经济学者要保持公信力,那就要在您说研究的或者是发言的相关的领域,要原理远离利益,尤其在股市里要亲言涨跌,不要说明天涨后天跌这种判断。其次毕竟在中国现阶段了,经济学家在民众当中尤其是在投资者当中,影响力还是特别大的,当然这一次这样的一个公开信,反应了他们集体的一个焦虑,但是我觉得方式上还是可以商榷的,比如说,可不可以不选择在这样的一个公开的三大报上登出你这样一个公开信,因为它真的有可能影响到市场,影响到投资者这样一个对未来的一个判断。

    何帆:如果我们没有充足证据,就捕风捉影地说,有一些学者是代表某个利益集团的,我想呢,对这个经济学者来说也是不公正的,因为我们知道大部分经济学者了,还是想经邦济世,想体出来对政策有利的这些建议,如果现在大家全部去猜测他们的动机,那最后的结果就是“万马齐喑究可哀”,但是同样,我也想跟观众提醒一下,我记得有一个最有名的女性经济学家,叫罗宾逊夫人,有人问她,说你为什么要学经济学?罗宾逊夫人说,我学经济学是为了不上经济学家的当,因为中国的经济学界现在的现状可以说还是鱼龙混杂,以我在中国经济学界卧底多年的经验,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作为普通的老百姓我们有……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 建议提振股市
中国救市力度越来越大 累积叠加效应日渐显现
新一轮全球救市拉开序幕 涉及金额近万亿美元
"中国式救市"为何重投资?发展程度等三原因使然
中房协倡议救市计划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对比中美救市:表面3处相似 实质2点不同
发改委:国家酝酿汽车救市方案 正在量化分析
发改委产业司称:汽车业救市量化方案有望出台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