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均符合规定 "绿标签"大白兔重返市场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专家建言平准基金最好10月底前推 政策助力 A股或迎来长线机会 -部属院校研究生09年起将收费 北大等36名学生在国务院实习一年 -水立方停止现场售票称为保安全 "神七"航天员专用床28万元一张 -娃哈哈称有兴趣收购三鹿 三元全盘收购三鹿因巨额债务基本谈崩
全球共御股灾 中国A股市场有望率先突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捍卫“9·19”救市成果的两大关键

    李志林(忠言)


    在金融海啸和美股连续暴跌的冲击下,“9·19”三大政策救市成果被吞噬大半,一半以上股票已跌破了“9·18”底部。“9·19”救市成果能够捍卫吗?

    关键一:从紧的经济政策明显松动。几个月前大概很少会有人想到,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会从防“过热”和“通胀”这么快就变成防“衰退”和“通缩”。眼下中国人最关注的是,综合国力大增、外储雄厚、实体经济持续高增长、金融体系相对安全完好的中国,能否像10年前那样顶住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实现十年经济大发展,再一次化解全球金融危机、抓住中国加快崛起的机遇?

    应将从紧货币政策尽快转变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连续降息、降准备金率、降税、增值税转型、增加贷款规模等举措确保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通过振兴股市来带动国内消费,以抵消出口减少对经济增长的冲击;通过农村土地流转的改革,切实提高农民的利益、促进城镇化发展,为新一轮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只有经济和货币政策调整了,股市才有希望。

    关键二:救市政策应“一救到底”、触动大小非问题。目前整个市场都在密切关注“9·19”救市的成败。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连暴跌70%后都救不起来,只能让人认为中国经济和金融也真的出现问题了,一旦信心丧失,后果十分可怕。股市从6124点跌到1802点,财富遭灾难性损失的是十多年来用真金白银为大型国企扭亏为盈、做大做强,为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消除不良资产、跻身世界顶级银行之林作出贡献的的股市投资者。若听任股市跌下去,会让投资者彻底丧失信心。10个月市值蒸发22万亿,大小非占70%以上,损失最大的国家利益。1.3亿股东账户涉及2亿多人口的切身利益,他们的财富普遍缩水70%—80%,直接降低消费能力,杀伤力很大。

    过去两年市场扩容15倍,廉价大小非蜂拥般地到二级市场套利,对中国股市供求关系、市场秩序、估值体系、信心的打击和造成的损失比美国次贷危机、金融危机对美股的打击和造成的损失还要大。因此,救市必须紧紧抓住供求关系,一方面是“注资”,如发行央行中期票据,支持国企大面积增持或回购股票,汇金公司加大力度购买三大银行股票,试点推行融资政策(融券押后),减免红利税,以吸引中长线投资者,设立平准基金入市,维护市场的稳定。另一方面是“节供”,如宣布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停止新股扩容,停止大小非减持,着手改革新股发行定价机制,通过制度改革化解限售股解禁的抛压。若不尽早对大小非问题加以纠正,“9·19”救市可能会以失败告终。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美股探寻底部 A股确认底部

    陆水旗(阿琪)


    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目前全球经济与金融动荡的局势——美国“得非典”,全球“戴口罩”,本周各主要经济体“手拉手”降息行动就是明证。除了“手拉手”救市之外,“明哲保身”已成为各经济体更重要的课题,一方面是尽可能地防备被危机病毒感染;另一方面,想尽一切办法刺激和拉动自身经济来“强身健体”,对有“隔离墙”保护的中国来说更应如此。近期央行发言人澄清境外媒体报道我国政府拟再购买2000亿美元美国债券的传言给了投资者一个明确的信号:既然出口经济已靠不住,我国将下决心大力提振内需经济!各主要经济体谁能首先走出全球经济衰落的泥潭,率先步入发展与增长的新周期,谁将在本次全球性经济与金融危机中获得“崛起契机”。

    无论是从“明哲保身”还是从“崛起契机”的角度看,相比其他经济体,我国有着诸多无可比拟的优势:前两年持续升息已储备了足够的降息空间、全球第一的外汇储备和多年的财富积累有足够的财政支付空间;还有全球最有力也最有效的行政调控手段和政府投资。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因全球经济衰退而下跌的最大受益者正是中国。因此不难作出如下判断:从9月15日“双率调整”开始,我国实际上已进入一个降息周期,不断降息已是货币政策的新趋势,我国之前稳健的财政政策可能会转变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总之,各项政策与措施将开始全方位地服务于“保增长”。

    如此可以得到的三个基本结论是,一、在全球经济都衰退的形势下,我国经济“保增长”的基础是最好的,防备危机感染的“口罩”是最厚实的,将来能率先走出泥潭并率先步入新发展与增长周期的将不是别的经济体而是中国;二、结合央行“针对美国金融动荡已经作好各项防备预案”的表态以及救市举措的陆续出台,1800点底部应能得到确认;三、在上一轮抗通胀周期中,我国调控的时间是最早的,抗通胀的紧缩性调控力度是最大的。相对于欧美股市,A股市场进入调整的时间是最早的,调整的幅度是最大的。相比较已经提前深幅调整的A股市场与欧美股市,就不难认识到,欧美股市仍在探寻底部,A股市场已在确认与巩固底部。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在境外市场大跌的态势下,A股市场盘底与修复性行情的进程可能较为缓慢。在行业景气度重构与全流通分化的态势下,个股行情的秩序也会十分混乱。后阶段较长时间内的行情格局更可能是:指数高度有限,个股行情活跃。

    (本文作者为证券通专业资讯网首席分析师)

    美国股市何以下跌不止

    桂浩明


    自9月末以来,美国股市出现了加速下跌的态势,虽然政府85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获得通过,美联储也不断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注资并联合欧洲和英国央行降息,但都没有起到预期中的作用。持续暴跌的美国股市不但重创了美国的金融,也给国际资本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中国股市也受到不小的负面影响。现在,不少投资者每天开市前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查一下隔夜美股的走势,如果美股下跌,特别是暴跌,即便境内市场有再大的利好,也不敢做多。

    虽然次贷危机发生在美国,但在很长一段时间中,美国股市的跌幅在世界上并不是最大的,一直到今年8月份仍然处于下跌后的横盘状态。为什么现在突然出现暴跌呢?综合各界的分析,一般认为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美国股市对次贷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危机反应不够充分,前期跌幅偏小,产生了补跌的要求。时下,海外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股市与一年前的高点相比,跌幅都在50%左右,中国股市的跌幅更是高达70%。无论是从宏观还是从微观经济的角度出发,美国股市都不具备如此抗跌的能力。所以,现在出现补跌是很正常的。

    其次是本来大家都认为美国的金融危机的确很严重,但还不会大规模影响实体经济。虽然去年就说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但今年上半年仍然出现了高于预期的增长,这一度淡化了人们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但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入,特别是一批大型投资银行的破产,整个社会的金融资产大规模缩水,这就不能不影响消费,进而拖累了整个经济。最近一个阶段,美国股市中一些大型工业股的下跌就相当猛烈,由于这些股票在道指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导致美股快速向下破位。事实上,现在投资者抛售美股,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对美国经济不放心。

    最后,虽然美国政府对股市的下跌进行了强力的干预,美联储也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由于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因为担心客户挤兑导致资金链断裂,害怕以后还会出现更大规模的资产减记,采取了大量吸纳资金而不对外投放的策略。这样做的结果使得企业借贷无门,经营受到严重的影响,市场上的拆借利率居高不下,流动性依然显得非常紧张。这样的状况反映到股市上,其影响显然是非常负面的。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美国政府不断进行救市操作的同时,股市却在不断地下跌且跌幅还在不断扩大。

    其实,美国所爆发的次贷危机,本质上是因为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并严重泡沫化,泡沫破灭的同时,资产需要重新定位,股市的下跌就是对资产的重新定位。在这个大趋势面前,即便注入再多的流动性,恐怕也难以产生效果。正因这样,当人们普遍预期美国的资产价格仍然偏高(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导致资产大量缩水以后)的情况下,股市下跌在所难免。从这个角度出发,人们对美国股市的前景仍应保持高度的警觉。在美国股市对境内股市仍然有着很大影响的情况下,投资境内股市也要格外谨慎。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A股市场应该走自己的路

    王利敏


    全球性的金融海啸终于酿成全球性的股灾,A股市场虽然明显抗跌,但本周上证指数还是大跌了12.78%,“9·19”的救市缺口以及前低1802点已岌岌可危。前期已暴跌了70%的A股市场能不能走自己的路,会不会走出独立行情呢?

    虽然A股市场已经融入全球股市大家庭,但并不能由此得出A股市场应该成为美股跟随者的结论。原因很简单,其一是A股市场的经济背景不同,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理应反映各自经济体的状况,中国经济虽然近来增速有所减缓,但GDP仍在10%以上,即使回落到8%,仍然大大高于发达国家的增速;其二是近期全球股市的暴跌与美国的金融危机有关,相对而言,我国的金融机构虽然有少量不良债券,但受到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而且金融机构的主要业务运作良好、稳健,与美欧金融机构频频破产倒闭不能同日而语;其三是尽管经济发展全球领先,金融机构受到的影响很小,但由于种种原因,A股市场却出现全球第一的跌幅,在此期间,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股跌幅仅为40%,说明A股市场此轮暴跌已明显过度。

    既然中国经济增速全球第一、中国并没有出现金融危机或受到重大影响、中国的A股市场在基本面没有变坏的情况下过度超跌,A股市场理应走自己该走的路。

    对于A股能否走出独立走势,答案自然是肯定的,理由非常充分。其一是由于人民币没有实现直接兑换,A股市场总体上依然是独立和封闭的,外资不能直接买卖A股;其二是A股市场目前本质上仍是一个由政策左右的市场,只要政策信号是明确的、到位的,趋势性的逆转完全是有可能的,“9·19”救市政策是一整套“组合拳”,至今仍在持续中;其三是从历史数据看,一轮大幅调整之后,技术上会有大幅反弹的要求。A股历史上的大调整分别是1429点到386点(暴跌72.99%)、1558点到325点(暴跌79.1%),以及2245点到998点(暴跌55.6%)。暴跌之后,第一次和第三次分别上涨到1558点和6124点,创出历史新高。第二次则从325点大幅反弹到1052点,然后回落到500多点构筑底部。

    所以,综合市场面、政策面、技术面分析,A股市场完全有能力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

    至于A股市场会不会走自己的路,相对于以上两个问题,回答这个问题比较难一点。因为从应该、可能到最后实现毕竟有主观努力的因素,“9·19”以来的这波行情明显是6124点回落以来一次最大政策救市所致。除了“9·19”的组合拳仍在实施外,近日证监会又表示融资融券将出台,央行也在为央企回购提供中期票据通道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央行出人预料地推出了双率齐降的举措,这对于先前一直实行的从紧的货币政策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变化。由于我国目前的存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双双处于高位,一旦“拐头”向下,政策调整的空间极大,所以只要有关方面把握得当,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不但是可能的,而且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本文作者为知名市场分析师)

    断线风筝和明日太阳

    文兴


    金融风暴越刮越猛,全球性股灾愈演愈烈。

    目前亚太地区投资者的眼睛在夜里紧盯着美国,一旦美股暴跌,次日亚太股市纷纷跟跌。恐慌情绪已笼罩着全世界的证券投资者。

    有一天晚上,笔者正在看凤凰资讯台谈论两岸新动向,不料主持人突然离开原来的话题,语气沉痛地说:现在告诉大家,美国道琼斯指数已经跌破一万点!

    这在提醒人们,全球大股灾愈演愈烈,一旦传递到实体经济会是乍个模样?不敢想象。

    有朋友发短信问:这么多利好,怎么止不住大盘下跌?怎么回答呢?早就呼吁救市了,终于救了,采取的措施一个比一个有力,但股市就像随风而去的断线风筝。

    大家看见过这样的动荡和如此力度的措施吗?

    本周三晚中国央行下调双率,几乎就在同时,美欧五大央行共同宣布一致削减基准利率50个基点。“双率”下调措施的出台是货币政策由从紧趋向灵活的信号,有利于降低上市公司的成本,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供给,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投资者预期。

    笔者曾关注过当年的亚洲金融风暴,1997年7月2日,亚洲金融风暴席卷泰国,泰铢大幅贬值。不久之后,这场金融风暴冲击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地,亚洲一些经济大国的经济开始萧条,一些国家的政局开始混乱。当时笔者所在的公司有路透社的信息终端,香港资本市场上出现金融大鳄大战港府金管局的惊人一幕,现在回想起来还感到惊心动魄——韩国民众纷纷捐出自己的金银饰品、国际金融组织接管韩国银行……笔者切身的体会是,灾难是难免的,但总会过去的,亚洲金融风暴是如此,现在还在施虐的全球金融风暴也会过去的。

    我国有关部门出台的措施其力度之大、响应之快历史上是少有的,如果没有美国金融危机的因素,我们的A股市场早就在四五千点之上了。由于整个股市估值系统基准出了问题,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认为首先是不能自乱阵脚,要知道无论在什么时候,保存自己是第一位的,只有保存了实力,我们方可谈论投资和收益。要定下心来,看看有什么稳定的投资方法。

    相信最坏的日子终会过去,现在应该停止怨天尤人,明天还是能看到太阳的。

    虽然现在断线的风筝随风而去,但明天的太阳依旧辉煌。

    (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A股最大跌幅逾60% 挤进世界股市历史前十
中国概念股返美 表演"流血上市"壮举
中国A股全球最差 沪指累计跌幅48% 解读 宏观面仍是股市风向标
中国A股上半年成全球最差股市 沪指累计跌幅48%
中国A股12年以来最大周跌幅真实原因曝光 建行回应H股贱卖论
专家称通胀是越南经济危机主因 不会殃及中国A股
蒋洁敏辞任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 周吉平接任
专家媒体网民激辩中国A股市场
罗杰斯:买进中国水处理股发电股和旅游股
今年来中国金融股市值缩水超2.5万亿 A股市盈率已降至30倍以下
图片新闻: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