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解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传递的政策信号 -纳税百强:东部领军区域发展不和谐 粤私企落后内蒙云南/排行榜 -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决定 城乡建设用地或同地同价 -于幼军被撤销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 留党察看2年/简历 -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成功绘制 和狗原是近亲 60%与人相似  -中国海军新式舰艇启航访俄将进行联合军演 航空发展重点/组图 -黑龙江发现储量3.19亿吨大型煤田 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启动
神七航天表亮相高交会 航天员床28万一张(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朋友躺在神七太空床上体验它的“魔力”。

四川展区的“抗震护身空间”。
    

    昨晚,第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拉开帷幕,历经十年打造的高交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

    “神七”航天表亮相高交会

    钛合金表头、蓝宝石镜面、神七航天员出仓专用……代表目前国内手表制造最高工艺水平的飞亚达“天行者”系列航天表亮相高交会展馆,引来参观者络绎不绝。据飞亚达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神七”航天表限量版仅制造了699块,单价12800元;而与翟志刚出舱佩带一模一样的解密发行版目前只有50块,目前还未正式销售,估计售价不会低于5万元。

    记者在展会上见到的这款航天表从外形上看比一般的手表大了1倍,而重量也比普通手表重了不少。从表面上看,该表与一般手表没什么区别,不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表的镜面是由蓝宝石磨制而成,并且贴了防反光膜,可以有效防止太空中阳光造成的镜面反射。由于飞船在太空中没有“上午下午”的概念,为让航天员“时间观念”与地面保持一致,航天表将原本日期显示改为了“AMPM显示”。

    航天员床28万一套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除了航天表,号称航天员专用的床也造价不菲,全套下来要人民币28万元。据厂商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航天员在训练时需要承受一般人十几倍的压力,因此,需要在训练后迅速的恢复体力,而最好的恢复方式之一就是睡个舒舒服服的好觉。该公司研制的床垫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材料,单坐在任何一点上,整张床看起来就是一个人窝在那里,但是躺平后,确实身体朝下一侧每个点都能完全贴合到床上。除了航天员,包括姚明、刘翔、王治郅这样的奥运选手也都是这种床的忠实拥趸。

    记者看到,“裸露”样板看起来就像是一大块被穿了很多小洞洞的海绵,摸起来凉凉的,触感柔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不是普通的海绵,而是用天然树脂加工而成,具有吸汗、防螨、永不变形等优点,还散发着天然的香气。如此高级的床自然价格不菲,单是一个枕头就要1600元,普通双人床垫要价8万,而一套与航天员用床同样规格的双人床就要28万元。别看价格高,市场反应却很好,仅在北京半个月的销售额就超过了200万元。

    地震来了衣柜能避震

    四川展区高科技味道浓厚,除了灾后重建的各种设施要技术含量高,同时还多具备了预防的警示功能。一套普通居民家里的衣柜,就可以将地震预警和震时避难充分演绎。

    这个衣柜高约两米,宽约一米半,一面是门,背面并没有封起来,而是垂直的几根柱子做支撑。打开门后发现,门上两排镶有软垫,柜子底部有个隔层,上面同样装了一个软垫。用手摸起来才发现,这个衣柜并不是用木头做的,而是有钢材制作。

    据工作人员介绍,从钢材的原料本身来看,并不是新的产品,只是质量在钢材中属于中上等,内壁装有防护垫。最特别的是柜子里面有个手柄似的装置,这个装置能够先于人体感应到有破坏性的地震,并进入报警状态,让人有足够的时间躲避到柜子中来,而柜子底部的隔层并不是平时用来放内衣的,而是储备一些水、食物,已被灾时应急。躲避后关上门等待救援即可。记者观看现场演示的宣传片发现,从高空坠落的混凝土板也无法将柜子砸弯。(作者:孙婷婷李鹤鸣)

    (来源:信息时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不落幕的交易会”第十届高交会11日晚在深圳开幕
第九届高交会闭幕 海外参展面积创历史新高(图)
酷!深圳高交会上的最新高科技产品
500余项军工技术成果参展高交会 "航天芯"首亮相
神七航天员身体基本恢复 月初曾客串演出小品
神七航天员身体恢复良好 疗养一个月可正常活动
“神七”三名航天员有望出席珠海航展
"金镶钻神七金条"全球首发(组图)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图片新闻: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