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纳税百强:东部领军区域发展不和谐 粤私企落后内蒙云南/排行榜 -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决定 城乡建设用地或同地同价 -于幼军被撤销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 留党察看2年/简历 -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成功绘制 和狗原是近亲 60%与人相似  -中国海军新式舰艇启航访俄将进行联合军演 航空发展重点/组图 -黑龙江发现储量3.19亿吨大型煤田 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启动 -IMF: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全面崩溃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专题 -内地楼市遭遇最冷黄金周 直接堕入寒冬 -全球股市1周蒸发6万亿$ 20国集团全力应对危机 中国吁各国协力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推广 部属院校明年全部收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年开始,中央部委所属院校所有研究生都将缴纳学费,然后争取奖学金。这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项内容,教育部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该项改革将于明年全面推广至部委属高校。

资料透露,这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核心是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所有学生都要缴纳学费,然后通过自己的学术科研成绩发放奖学金。这项改革的试点工作从2006年开始,当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所高校率先开始。去年增至17 所,今年推广到设置研究生院的高校。

改革后,将采取与科研任务、科研经费挂钩以及调整导师资助标准等办法,有效调控导师招生数量和学科(或学院)的招生规模。同时,改革后将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通过奖学金、助学金、各种创新与扶持基金等途径,提高对研究生的奖助覆盖面和奖助制度,减少学生负担。

教育部同时鼓励,各省市自治区选择省属高等学校开展改革试点工作。 (记者郭少峰)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部属院校研究生培养全改革 实行导师负责资助制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10日起网上报名
09年研招网上报名10月10日开始 报考点与户籍地无关
09年研究生招生:巩固冷门基础学科 加大复试力度
考研市场正在理性"退烧" 盲动考研人数下降(图)
读硕究竟有哪些途径?专家给出6类人最匹配方案
考研挑导师与往年大不同 “企业教授”最吃香
考研初试第1名可能被刷 浙大复试比重最高达50%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