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立方停止现场售票称为保安全 "神七"航天员专用床28万元一张 -娃哈哈称有兴趣收购三鹿 三元全盘收购三鹿因巨额债务基本谈崩 -北京楼市现恐慌性抛售 深圳9月楼市量低价跌 均价接近今年最低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解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传递的政策信号 -纳税百强:东部领军区域发展不和谐 粤私企落后内蒙云南/排行榜 -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决定 城乡建设用地或同地同价 -于幼军被撤销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 留党察看2年/简历
专家建言平准基金最好10月底前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全球金融市场遭遇了史上最黑暗的一周。在道琼斯指数创下单周历史上最大跌幅18%后,全球主要股指相继暴跌,甚至至少有7个国家暂停股市交易。而A股也难独善其身,上周沪指再度狂泻12.78%,创1996年来第二大周跌幅。迄今为止,全球股市市值已蒸发超过25万亿美元。

    面对空前的股市暴跌,全球各国上周都采取了从联合降息到银行国有化等一系列强力救市举措,这种趋势仍将延续。上周末,G7和G20集团于10月11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后发布共同声明称,将“动用所有经济和金融手段,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运行”。同期举行的IMF部长级会议宣布,支持上述声明。

    同样,A股市场在进入9月后,也加大了拯救力度:单边征收印花税,央行降息及降保证金率政策“双管齐下”,免征利息税,提高上市公司分红比例……A股市场平准基金救市的呼声正一浪高过一浪。

    “推出越快越好”

    “针对全球经济形势,美英等国纷纷推出稳定基金,或是以国家注资的方式使金融机构国有化,这说明国家干预成为这次解决各国金融危机的基本模式之一。” 《中国改革》学术顾问、著名发展战略专家武建东直言,在中国资本市场生死存亡的时刻,以稳定基金(俗称平准基金)的方式直接干预市场,是十分必要的。

    十七届三中全会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强调我国总体形势是好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稳健运行,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要求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在此次三中全会上,保持资本市场稳定是新近提出的,其战略意义十分重要,也揭示了监管层的核心稳定方向。”武建东根据经济分析后判断,投资者期盼推出平准基金的愿望即将达成。

    “平准基金推出当然是越快越好,最好能在10月底之前推出。”武建东表示,从近期监管层的动作来看,已经显现出我国金融决策有加速的趋势,“不能慢半步,要快一步”。

    “在现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就应该打破传统理念,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稳定市场,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华夏时报》总编、著名经济评论家水皮把平准基金称为稳定市场的“定海神针”。他认为,我国A股市场是全球唯一有资金的地方,但我国今年的跌幅却是全球最大的,“这简直是悲剧”,如果监管层能够表现出信念,尽快拿出真金白银,信心问题能够解决了,我国或许能率先走出当前困局。

    规模在一万亿元以下

    那么,一旦平准基金推出,该部分资金又将会从何而来呢?

    “该部分资金可能来自三方面。” 水皮表示,其一是财政部拨款,其二是汇金公司,其三是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

    “由中投公司结汇后,转成人民币进入市场,也是有可能的。”宏远证券分析师唐永刚称。

    “如果我国建立一个统一的稳定基金,那么中国稳定资金将会以多元、多组合的形式出现。”除了市场人士提出了三部分资金渠道外,武建东认为,社保基金也可能“入选”,“甚至包括各地方政府,也可能组织资金增持其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股份。”

    而对于平准资金的规模,武建东判断应在几千亿至一万亿元之间,“资金不一定会全部投入股市,推出平准基金主要是针对投资者信心的提升。”

    “像汇金增持原本是好事,但由于其所购股票的数量和所购资金量有限,所以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唐永刚考虑到沪深两市流通市值及换手率,认为5000亿左右的规模会比较合适,“最起码要在3000亿元以上”。

    “平准基金只是一种象征,市场并不缺钱。”水皮则指出,三四千亿元资金就够了。

    此外,对于哪类股票最能受到平准基金青睐,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能最便捷推动股指的大盘蓝筹股将成为首选。(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 葛佳 )

    名词解释

    平准基金(Stock Market Stabilization Fund),也称股市干预基金(Stock Market Intervention Fund),是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以法定方式建立的基金,通过在股票市场的逆大盘指数方向操作来熨平证券市场非理性的剧烈波动,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

    平准基金既符合国际惯例又行之有效。从国际经验方面看,日本、韩国和我国的香港、台湾地区均有平准基金。香港的平准基金是在1998年成功阻击国际热钱袭击之后建立的盈富基金,韩国政府于1990年设立了4兆亿韩元股市安定基金和我国台湾的5000亿新台币“国安基金”。美国虽然没有平准基金,但是有稳定股市的内在机制或者说制度,比如专家经纪人的做市功能就与平准基金的功能类似。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央企增持潮有望节后延续 效果堪比平准基金
权威人士建议设立平准基金稳定股市
吉林证监局长呼吁推出股市"平准基金"救市 证监会:内部尚无消息
平准基金不是"万能基金" 证监会:内部尚无消息
平准基金推出尚需时日
吉林证监局局长呼吁推出股市“平准基金”救市
证监会:没有平准基金消息
大非能否担当起准平准基金角色
皮海洲:平准基金不是“万能基金”
图片新闻: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