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解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传递的政策信号 -纳税百强:东部领军区域发展不和谐 粤私企落后内蒙云南/排行榜 -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决定 城乡建设用地或同地同价 -于幼军被撤销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 留党察看2年/简历 -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成功绘制 和狗原是近亲 60%与人相似  -中国海军新式舰艇启航访俄将进行联合军演 航空发展重点/组图 -黑龙江发现储量3.19亿吨大型煤田 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启动 -IMF: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全面崩溃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专题 -内地楼市遭遇最冷黄金周 直接堕入寒冬
国内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奥运解禁、国庆预期双双落空

国庆后第一周(10月6日—10月10日),国内钢材价格出现暴跌,平均跌幅在12%左右。其中,建筑钢材下跌10.35%,中厚板下跌12.75%,冷轧下跌9.63%,热轧跌幅高达到16%。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前期盼北京奥运结束后市场需求、成交会出现好转希望已经落空,而国庆长假后市场需求、成交量再次萎缩,市场信心全无,导致钢价暴跌,成为2000年以来国内钢材市场有史以来最“黑”的一周。

热轧品种继续领跌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截至10月10日,国内10个重点城市5.5mm热轧卷板平均价格3867元,比国庆节前跌734元,周跌幅高达15.96%。几乎创下历史纪录。如果与6月5日历史最高点5960元相比的话,下跌2093元,跌幅达到35%。

上周北京、天津两地市场价格下跌幅度均超过了900元,上海、杭州、武汉市场价格下跌幅度超过700元,沈阳、郑州、西安、成都等市场价格下跌幅度也在550元以上。

兰格钢铁一位分析师表示,热轧产品价格变化最为迅速、近期下跌幅度巨大,主要原因是该产品近两年来产能释放明显、市场资源压力大。

同热轧板卷走势相同,上周国内中厚板市场价格也出现了巨幅下跌。截至10月10日,国内10个重点城市20mm中板价格4550元,比国庆节前跌665元,跌幅为12.75%。与6月11日历史最高点6628元相比,下跌2078元,跌幅为28.43%。

在全国钢材市场跌声一片的情况下,冷轧板卷同样不能幸免。上周,国内10个重点城市1.0mm冷轧板卷平均价格5264元,比国庆节前跌561元,周跌幅为9.63%。与6月16日历史最高点7309元相比,下跌2045元,跌幅达到27.98%。

建材钢材表现稍好

在所有品种中,建筑钢材成交情况基本是最好的。有部分建筑工地工程在支撑着市场。同时,由于建筑钢材产能、产量增长速度相对缓慢,市场资源压力与板材相比相对较小,因此市场价格下跌幅度是所有品种中较小的一个。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截至10月10日,国内10个重点城市Ф25mm螺纹钢平均价格4134元,比国庆节前跌476元,比上月同期跌892元,比5月14日历史最高点5664元下跌了1524元。其中北京、天津、上海三个风向标城市价格下跌幅度均超过600元,天津更是深跌800元。

奥运解禁、国庆预期落空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预期中的奥运解禁、国庆节并没有放大市场需求,反而出现萎缩,最终导致恐慌情绪蔓延,钢价暴跌。

Mysteel分析师徐向春认为,近期钢价暴跌,市场信心严重不足乃是重要因素。钢厂销售困难、库存居高不下,对宏观经济面的悲观预期,加之全球股市、期货市场暴跌加剧了市场恐慌气氛,市场信心荡然无存,从铁矿石、焦炭,到钢坯、钢材,钢铁产业链的上下游产品均失去了合理的价值中枢。部分钢厂采取“饮鸩止渴”的保值销售政策,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恐慌性抛售,导致全线产品毫无支撑地持续下跌。

据Mysteel对下周(2008年10月11日-2008年10月17日)国内部分钢材品种市场趋势调查,90%受访者认为节后螺纹钢下跌,看平者占8%,仅有2%看涨。对热轧卷板走势,79%认为下跌,看平者占21%,无人看涨。本报记者 董文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内钢价全面下跌 中钢协报告称宝钢等考虑限产
海南发现价值逾千亿的有色金属矿床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20%
钢价大跌北方钢厂拟限产20%
钢企减产或令钢价跌幅放缓 困难时期还将持续
国内钢价短暂回升后再度大幅下跌
发改委:坚决制止电煤外运行为 钢价下调 焦煤价格面临回调压力
钢价下调波及上游 焦煤价格面临回调压力
中石化三季度将再获巨额补贴 宝钢首降钢价 10月普降约200元/吨
钢铁巨头宝钢首次降价 10月钢价普降约200元/吨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