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美国总统布什会晤G20 号召联合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前排从右至左)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特别会议。会议强调,20国集团将团结一致,深化合作,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共同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

10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前排从右至左)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特别会议。会议强调,20国集团将团结一致,深化合作,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共同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 新华社/美联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1日出现在20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特别会议上,号召集团各成员不论贫富,一致应对面前的金融危机。这一号召得到积极响应。

“无论穷富”

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特别会议11日在华盛顿召开。

在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陪同下,布什同既包括发达国家、又包括发展中国家的20国集团的财政界领导人举行了大约25分钟磋商。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说,磋商期间,布什告诉20国集团与会者,他本人正尽最大努力争取联合其他国家一同解决当前的金融危机。

美联社援引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提供的消息报道,布什在磋商期间承认,2007年夏,美国次级抵押住房贷款市场崩溃,引发相关问题。布什感到,这些问题正向全球传播,因此,他需作出会晤20国集团金融领导人这一罕见举动。

“无论富国还是穷国,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都身陷其中,”弗拉托引述布什的话说,“我们对此严肃对待,并想同你们合作。”

作为回应,20国集团发表一项联合声明,承诺共同“克服金融动荡,深化合作,以改善全球金融市场的规范、监督和整体运行状况”。

“这次不同”

当天早些时候,布什同七国集团(G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欧盟的代表们在白宫玫瑰园亮了相。虽未提出具体新举措,布什再次承诺,美国政府正尽一切可能停止这场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最大的市场动荡。

“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里,没有哪个国家会从压低其他国家的财富中获利。我们都身陷其中。我们将共同度过,”他说,“过去一些危机中,出现过强国相互对抗或寻求把自身同世界隔离开的现象。这一次情况不同。”

白宫发言人弗拉托说,参加白宫会议的每名官员都赞同布什联合对抗金融危机的倡议。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本周末举行的年度会议上,金融危机也成为压倒性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烈赞同七国集团10日签署、旨在用“一切可用手段”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五点计划。

微妙变化

美联社注意到,布什在讲话中几乎没提及美国政府关于7000亿金融救援方案的一个新动向,即政府部分国有化本国一些银行。业界猜测多日后,财长保尔森10日夜间宣布,美国政府将购买美国一些银行的部分所有权。

报道说,1932年,时任美国总统赫伯特·胡佛在大萧条时期尝试过类似举动。这一次,美国政府将动用7000亿金融救援款中比例尚不明确的一部分,购买许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股份。

最初送交国会批准时,这项巨额金融救援方案的使命是从金融机构购买抵押贷款相关坏账,以移除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使它们得以恢复正常放贷。

如今,数十亿美元已注入银行系统,但信贷领域仍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因此,布什政府决定直接向银行注资。这一措施在国会就救援方案举行辩论时从未提及。政府方面表示,救援方案400多页立法文件中一项不明显的条款已授权政府这样做。

“这些不寻常的措施正尽快实施,尽可能发挥效力,”布什说,“效果不会一夜间就出现。”(刘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布什:美国有能力并将解决金融危机 但尚需时日
七国集团财长白宫会晤 宣布对付金融危机五点计划
为纾缓金融危机 巴西政府准备提高农业信贷
日本在最新一轮金融危机中出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冰岛金融危机加剧 政府放弃本国货币固定汇率
欧盟财政部长举行会议争取就金融危机做联合反应
外交部就美对台售武及金融危机等答问(实录)
伊朗总统:美国和西方国家无法成功遏制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在欧洲深化 各国争出救市重拳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