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优先接受大型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 恢复非金融企业发行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沪指中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融资融券市场低位试点 融资规模将大于融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融资融券在放大盈利的同时也可能加大亏损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在宣布将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时表示,现阶段融资规模会大于融券规模,市场不可能出现大量卖空。

“即将启动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工作的规模有限,市场普遍关注的是试点过后,下一步证监会将如何操作。”

来自一家最有希望成为此次首批融资融券试点证券公司的证券从业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达如是关注,他进一步透露,“据了解,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工作小组将于明天被证监会重新召集,针对融资融券证券公司试点之后下一步的安排进行讨论。”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在实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工作的同时,抓紧转融通制度的设计和准备。“如果试点情况非常平稳、非常好,而且市场又有这个需求,那么可能就要启动转融通制度审计,如果在转融通制度下就需要有一个公司了。”

试点券商尚未确定

对于试点证券公司的选择标准,证监会会根据上海交易所发布的细则做一些调整以后对外正式公布。而具体的试点证券公司的数量以及名称尚未确定。

“我们会做一个试点的准备,家数还没有确定,选择标准还有几个方面的要求,除了净资本的规模,合规的情况,净资本风险控制指标还有试点方案。”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试点证券商很有可能在创新类证券商中诞生:“长时间准备融资融券业务的几家券商可能会在首批名单之列,其中一些优势证券公司的机会比较大。但是,由于有兼顾不同类型和不同地区证券公司的规定,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黑马。”

融资规模大于融券

谈到此次融资融券推出的时机,上述负责人表示,几年来各个相关方面都在持续地进行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而目前时机和条件都已经成熟。

该负责人表示:“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是推出融资融券业务较好时机,试点风险可控的,试点规定的融资融券客户保证金比例比较高,试点证券公司还会根据自身情况提高风险控制比例,所以融资融券业务的财务杠杆效益并不是很大。”

该负责人说,在试点阶段,融资融券业务资金和证券的来源为证券公司的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而目前在证券公司的资产结构当中,货币资产比例比较高,证券资产比例相对较少,其中只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科目下的标的证券才用于融券业务,现阶段融资规模会大于融券的规模。由此单个政策造成大规模上涨的动力仍然不足。

谈到标的选择,该负责人表示:“大蓝筹肯定在标的证券范围之内,但具体是多少家还要公布一个明细。”

李大霄认为,股票的质地和流动性是重要指标,预计沪深300(2164.582,-79.08,-3.52%,吧)指数股票入选机会比较大一些。而且这样可以和股指期货的标的相对应。这样蓝筹股票的流动性就会加大,蓝筹股票的重要性得到加强。

投资者须谨慎对待

一位国信证券的VIP客户此前便应邀参加了国信证券自行操作的融资融券模拟交易,他表示,非常期待融资融券业务的开通,并对这项业务十分有兴趣。

证监会则提醒投资者,应充分意识到融资融券在放大盈利的同时也可能加大亏损。“投资人应当在具备一定证券投资经验和相应风险承担能力,并了解熟悉相关业务规则后审慎考虑是否参与此项业务。一旦遇到大的市场波动,融资融券就会有大的亏损。”

李大霄也认为,融资融券业务是一项全新的业务,可以放大来操作,由此很难把握。另外,投资者要付出比银行贷款高得多的高利息代价,而融资还具有期限性,这明显区别于一般的股票投资,值得引起投资者的高度注意。开展这个业务的证券公司应该充分准确毫不含糊地揭示此业务特点,投资者从事此业务前也应该充分加以准备。

“一般来说,普通人控制自己的财富尚且很难,这只属于高手的游戏。”(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 新浪财经

相关文章:
保证金比例 试点期间或自主上浮至100%
德国财政部宣布达成拯救许珀不动产银行协议
中国股市:浴火图强339天
国内银行借记卡10月8日起全部告别免费时代
标的证券 大盘蓝筹将成“主力军”
AIG出售友邦少数股权 可能将改变友邦中国命运
证券金融转融通公司望成立 千亿增量资金或入市
英财政大臣称将采取更多措施救助受困银行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