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优先接受大型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 恢复非金融企业发行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沪指中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保证金比例 试点期间或自主上浮至10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马婧妤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为防范风险、维护行业有序竞争,试点证券公司可根据情况适度提高原先规定的50%的保证金比例。而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备战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大多在业务开展前,就将这一比例设定在了100%。

根据沪深交易所2006年公布的业务试点实施细则,投资者融资融券前,需以资金或证券自有资产向证券公司交纳比例不低于50%的保证金。

同时,细则明确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低于130%时需在不超过2个交易日内追加担保物,追加后的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50%。根据规定,保证金除现金外,还能以标的证券以及交易所认可的其他证券进行充抵,充抵保证金的证券,以证券市值或净值按65%到95%不等的比率进行折算。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期间,中国证监会将对试点证券公司实施窗口指导,由试点券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适当提高融资融券客户的资质条件、资产的门槛、在本公司从事证券交易的期限,以及适度提高保证金比例和担保比例等审慎措施,防范业务风险,维护行业的有序竞争。

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在十数家备战融资融券首批试点的证券公司中,多数公司都将融资融券初始保证金比例的“门槛”设定在了100%,也就是说以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只能获得等比例的融资或者融券。

根据某创新类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负责人介绍,尽管同50%的保证金比例相比,100%比例的杠杆仅为1:1,但出于试点初期控制风险的考虑,这一比例也并不算高,况且根据公司本身和市场状况的不同,保证金比例还可以上下浮动。他提到,浮动依据将包括券商自身所能承受的风险水平、市场大环境、以及行业竞争和市场资金需求。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德国财政部宣布达成拯救许珀不动产银行协议
中国股市:浴火图强339天
国内银行借记卡10月8日起全部告别免费时代
标的证券 大盘蓝筹将成“主力军”
AIG出售友邦少数股权 可能将改变友邦中国命运
证券金融转融通公司望成立 千亿增量资金或入市
英财政大臣称将采取更多措施救助受困银行
美联银行并购案再生变 花旗状告富国抢婚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