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创新高 个人贷款拉动 信贷投放亟待控制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中方拘4冲闯韩国国际学校者 外交部就东海问题磋商等答问(全文) -国家将优先安排廉租住房等用地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恒生指数大刀扩斧奔向30000 引发"港股泡沫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从黄金周以来,香港股市不断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的新高。昨日恒生指数延续前一日的强劲势头,再次喷井冲破29000点大关,历史记录犹如一张薄纸再次被捅破,昨日收盘恒生指数写下了29133点的新历史。同时,不少机构分析师都认为港股30000点已是触手可及,然而伴随着一个又一个高点而起的便是“港股泡沫论”的诞生。看着近期异常精彩的港股高空上冲表演,投资者们不禁要问,这样的大盘惯性上攻究竟能持续多久呢?

  中资股支撑大市

  近期中资股在港股市场的表现令人称赞,特别是金融、石化、电信、地产股等中资股涨幅居前。昨日的盘面表现,中资股以全面上涨的强劲表现又再一次充当了“新高功臣”,建行、中国平安、中石油、中海油、联通、中国电信、越秀、世贸这些中资龙头都全面走高,这都为恒生指数的上攻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虽然指数的上扬路线呈震荡趋势,但最终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还是成功站上29000点关口,收盘报29133点,大涨563点;国企指数收市报19218点,升932点。主板成交1787.12亿港元。

  由于近日中资股优秀的表现,不仅受到投资者的买盘加大,一些国际知名的投行也同时调高了对其的评级。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将中移动的目标价由122元上调至150元,并将其2007至2009年每股盈利预测上调2%至12%,继续视中移动为中资电信股的首选。瑞银也发表研究报告将中国神华的目标价大幅调高187%至每股101元。瑞银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神华的现价已充分反映踏入上升周期的2008年度预测利润,及其在长期煤价每吨70美元水平下的营运和收购情况。”

  昨日中资股继前些日子的金山和中国动向外,昨日又有一新星诞生,波司登于昨首日在港挂牌,该股高开后回落,全日收报3.41港元。

  另外,首日亮相的波司登成交4.09亿股,成交金额约48.4亿港元,对此公司董事长高德康表示,“很满意昨日波司登股价的表现。”

  市场氛围内外俱佳

  蓝筹股的鼎力支持和新股的星光闪耀是近日港股不断上冲的内在动力,而周边市场的强劲表现以及香港政府鼓舞人心的施政报告,无疑为指数上攻提供了外因的支持。

  昨日亚太周边主要市场继上一日全面大涨外,又再一次集体飙升,日本股市昨日大幅收高,并创两个半月来收盘高位;韩国股市收高0.87%,昨日创出了连续第三日的新高;澳大利亚股市也收高0.52%,同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收盘新高。这些都为联动性极强的香港股市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而此前香港特区政府的施政报告更是提振了香港投资者的信心。10月10日香港特首曾荫权在港公开发表年度施政报告,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政府将分两阶段减利得税:2008至2009年度减至16.5%,每年少收税款50亿元,之后财政年度再考虑是否减至15%;其次,2008至2009年度减薪俸税标准税率至15%。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便针对这份施政报告中的减税措施指出,“减税措施对市场有正面影响,特别是在消费者和地产方面。”他指出,调低薪俸税、利得税及宽减差饷三项措施,将使每年私人消费增长0.7%,GDP增长0.4%。

  另外,施政报告中提到了十大基建项目的投资,曾荫权预计这十大项目每年可以为经济创造1000亿元增加值,相等于2006年GDP的7%,同时创造25万个职位。这一讲话大大鼓舞了香港投资者对香港经济发展的信心,这也是报告发表之后港股连续两日创历史新高的潜在动力。

  港股泡沫是否存在?

  随着香港股市层出不穷的新高迸发,围绕着“高位泡沫论”的争议也随即应声而起。香港大学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黎定得认为:“香港股市从今年2月以来频频创新高,这已经预示了股市的泡沫危机,在迎接一个又一个新高的同时,投资者不应盲目追涨,应该关注股份估值是否能受到相关企业的盈利支持。”

  同时,大福证券的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近期巴菲特减持中石油、美国铝业撤资中国铝业都应该引起投资者的关注,高涨的指数和过热的国企价格令外资感到不安,频频减持虽然目前没有体现出对港股的影响,但这一内在隐患也应该提高投资者的警惕。而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则发出更为犀利的言论,他警告指出:“近几个月累积升幅惊人的香港股市已明显出现泡沫,这一情况较1997年甚至更为严重。”

  然而面对香港经济学家的担忧,一些国际投行的策略师却认为是“杞人忧天”。花旗银行环球个人银行服务高级投资策略师张敏华认为,“港股目前处于牛市成熟期,震荡行情会持续。”张敏华认为市盈率高并不能认为就是港股已经见顶,因为恒生指数中已经包含了不少盈利高速增长的中资股。“第三季度中资股的业绩仍会高速增长,这对港股走稳有支持。”同样,美林泛太平洋地区研究部主管金宪洙也认为,“香港股市近期的急升,并不属于泡沫现象,而是周期性上升情况,并且H股也没有出现明显的超买。” (赵怡雯)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