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周忠明:将合作金融机构打造成社区银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跨区、引资、上市——这些往日合作金融机构想都不敢想的大动作,将在江苏省逐步变为现实。  

本报此前报道称,7月5日,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与启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签订了战略入股的框架协议,常熟农商行将参股后者20%的股份。

7月12日,常熟农商行一位高层透露,该行在湖北省恩施市咸丰县出资设立的村镇银行将于8月份开业。

同日,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在<新华日报>发布<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接受辅导公告>,标志其上市工作正式启动。而张家港农商行的“邻居”——常熟、江阴农商行也在酝酿上市工作。

7月13日,江苏银监局局长周忠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常熟农商行已与交通银行就战略入股事宜达成了初步协议,正在准备申报工作。

作为全国农信社改革的首家试点省份——江苏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周忠明坦言,目前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的方向基本是看准了,就是要将农信社打造为股份制农村社区银行。

农信社合格股东引入途径

<21世纪>:当前,江苏农信社改革的重点和困难何在?

周忠明:我们认为,目前农信社改革的重点是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增资扩股。

但在增资扩股中,困扰农信社的一个问题是当地合格股东不足,导致农信社资本金不足,而且分散的小股东不关心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当然这也有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的影响,外部因素是省联社行政管理的拘束;内部是股权过于分散,如有的农商行,股东达到3000多个。由于股权分散,对股东缺乏激励约束机制,容易导致公司治理中的“搭便车”现象。

<21世纪>:江苏银监局指导辖内合作金融机构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做好增资扩股工作?

周忠明:近年来,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动作:

第一,尽可能地在合作金融机构的当地补充合格的法人股、合格的投资股。但是,因为各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对投资者的吸引能力也有差异,像苏南、沿江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高,吸收投资相对容易,但苏中、苏北则较为困难。

第二,推动苏南农商行以及其他合格投资者向苏中、苏北的农信社投资,让这部分农商行作为战略投资者。

江苏银监局于5月份出台<关于江苏省内农村商业银行投资入股苏中、苏北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试行)>,很快便取得了实质性进展。7月5日常熟农商行与启动联社签订战略入股协议就是一例。

目前,还有7家农商行与8家农信社正在洽谈,其中,有1家农商行与两家农信社在谈。在此过程中,江苏银监局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因为,刚开始,苏北地区的农信社存在矛盾心理,一方面希望引资增强实力,另一方面也害怕失去控制权。我们力图做好双方的协调工作,推动善意的合作。另外,有些农信社对合作方派入高管表示不满。我们指出,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引智的意义大于引资,关键是管理和专业知识的注入。

<21世纪>:农商行跨区参股农信社,其意义何在?

周忠明:对于苏南农商行而言,异地参股等于实现了跨区发展,也是资本扩张的一个渠道。目前,银监会也是非常支持和鼓励合格的社会资本入股农信社。

农商行在参股的同时,也带动了发达地区的企业投资入股农信社。这一方面充实了资本,另一方面,发达地区的企业入股之后,其参与管理的意识非常强。通过构建合理的股权结构、公司治理架构,建立良好的内部机制,实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从而打破过去多年来主要依靠外部管理、外部监督的怪圈。

<21世纪>:企业参股合作金融机构是否会带来关联贷款等方面的风险?

周忠明:不会产生此类风险。一方面,企业参股的比例一般不超过5%,而且我们也要求农信社对关联贷款进行控制;另一方面,获得贷款不再是吸引企业投资入股农信社的主要方面,企业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资本增值,也是获得进入金融领域的一个渠道。

所以,我们有这么多农信社,金融资源相当丰富,可以用来吸引资本,打造未来的股份制农村社区银行。

农商行跨区、引资、上市

<21世纪>:近日,张家港农商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进入了上市辅导期,而常熟、江阴农商行也表达了上市的意愿。你如何看待农商行上市一事?

周忠明:上市是筹集资本的渠道之一,我们是支持农商行上市的。但我们也明确指出,不能单纯为上市而上市,关键是练好内功,通过上市为股东带来良好的收益回报,增加透明度,为机制的转换铺好道路。另外,我们告诉农商行,上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耐心,不要浮躁。

<21世纪>:除支持农商行跨区参股农信社,江苏银监局还对苏南农商行进行了哪些支持?

周忠明:我们还鼓励大的金融机构参股合作金融机构。如江苏银监局对交通银行参股常熟农商行是非常支持的,而且做了大量细致深入的协调工作。我们统一了双方的思想认识,推动常熟与交行的善意合作。其中,要保护县域金融机构的独立法人地位,不能将合作金融机构变成大银行的分支机构。

<21世纪>:交行参股常熟农商行目前进入到哪个阶段?参股规模是多少?

周忠明:目前已进入了报批阶段,参股规模约为10%。如果进展顺利,交通银行将是参股农商行的第一家境内银行。由此也表明,农村金融资源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21世纪>:常熟、张家港农商行走出省外的进展如何?

周忠明:两家农商行均提出了到湖北设立村镇银行的申请,我们也非产支持。其中,常熟农商行的动作快一些,他们在湖北省恩施市咸丰县投资设立的村镇银行可能于8月开业,注册资本将超过1000万元,常熟农商行是绝对控股股东。

设立村镇银行,一方面是跨区发展,另外也是尝试普惠性金融的重要措施。我们对常熟农商行提出要求,要将自身的管理经验带出去,未来的村镇银行要坚持稳健发展,扎根农村。

<21世纪>:合作金融机构的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对于省联社的改制,监管层有无明确的导向?

周忠明:省联社必须进行改造,要逐步弱化其行政管理职能,使之成为商业性的银行业机构,而不是现在这种“官商不分”的过渡性机构。可以通过参股的形式,与合作金融机构建立股权纽带关系,也可以向合作金融机构提供商业性服务。

但对省联社的改制不能急于求成,不能仅仅是换牌,要对方案进行充分的论证,看准了再行动。银监部门的态度也是多听各方的意见,充分进行调查研究后再确定省联社的改革方案。(作者:陈昆才 周小雍)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贷款五级分类全面实施
中国银监会将排查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主要风险
唐双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将过渡为社区农村银行
刘明康:鼓励农村金融引进境内外投资
茅于轼:农村金融应致力于帮助更多农民进城
《中国银行业农村金融服务分布图集》解读
焦瑾璞解析今年农村金融改革六大重点
完善农村金融服务 股份制商行可开到县城
门槛降低 我国农村金融商机凸显
中国首批3家村镇银行试水无抵押小额融资 农村金融商机凸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