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焦瑾璞解析今年农村金融改革六大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7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详细解析了今年我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六方面重点任务。

第一,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要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农业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农村金融体系的骨干和支柱作用,进一步推进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增强邮政储蓄银行为“三农”服务的功能。鼓励和促进一部分资金回流到农村,支持农村建设。

第二,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目前农村地区中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竞争不充分。下一步要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的金融组织,大力培训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引导农户发展资金互助组织,规范和引导民间金融。

第三,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适应农村经济特点和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发展需要,着重开发一些适合农业生产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

第四,积极发展农业保险。重点完善多种形式的农村保险体系,开发适应农业、农村和农民需要的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对粮食主产区的主要农产品实行农业保险试点,并逐步推广。逐步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和农业再保险体系。

第五,加大对农村金融政策扶持。合理运用财政杠杆,引导和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农村,通过财政补贴、担保或者税收减免等措施,吸引金融机构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信贷投入。

第六,完善农村金融基础服务体系。特别要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支付清算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机构支付业务处理的自动化水平和效率,逐步将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纳入征信管理系统。(记者 张旭东 姚均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完善农村金融服务 股份制商行可开到县城
门槛降低 我国农村金融商机凸显
温家宝:深化国有银行改革 加快农村金融改革
从村镇银行设立解读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新动向
今年农村金融工作重点确定 将大力发展小额信贷
唐双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须坚持“五个并重”
银监会发布6项文件 农村金融加速布局服务"三农"
农业部将加大支农惠农力度 推进农村金融改革
焦瑾璞谈农村金融改革和小额信贷试点
中国寻求破解新农村金融难题 农行改革思路定调  
焦瑾璞:中国农村金融市场对外资开放无限制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