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逾7% 分析人士认为年内或达7.4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上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突破7.60关口后,昨日(10日)人民币汇率再次强势迎来新高。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7.5845,再次创出今年以来的汇率新高。

而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比前一交易日大幅跳涨了240个基点,单日升值0.32%,为年内的第二大单日升值幅度。一些外汇交易员表示,昨日人民币汇率的大涨,已经显示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强势,预计未来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会新高不断。

统计数字显示,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累计升值6.93%,其中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为2.96%。如果算上汇改时的一次性调整,升幅达到9.12%。与此同时,1年期美元对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也已到达7.27水平附近,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达到7.40附近。

在影响汇率走势最为直接的市场数据层面上,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9809.3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在顺差方面1至6月累计顺差为1125亿美元,同比增速高达83.1%。此前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则显示,美国6月与中国贸易逆差同比增长12.3%,,达到194亿美元,为今年1月以来最高纪录。

市场人士表示,出乎此前市场预期的贸易数字直接推动了昨日人民币汇率的强势上扬,而未来几日内不排除人民币汇率继续对这一数据继续反映。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表示,应对流动性过剩问题不能单纯依靠调整汇率,但他同时暗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可能还会有序增加。易纲称,未来要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但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可能还会有序增加。一些市场人士表示,由于近期其他一些央行官员也做过类似表态,因此此番论调已几乎可以看作是央行关于人民币汇率最新的政策风向标。此外,由于近期市场关于国家外汇局等相关部门可能推出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外汇期权的预期有所升温,市场可能也正在有所反映。

上海一位交易员表示,“目前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每天、每月的升值幅度可能已经不再那么关注,而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变化可能才最为关心”。这位市场人士同时分析预测,在上半年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至0.5%后,“下半年央行很有可能继续推出类似外汇期权的新措施,进一步稳步扩大市场波动的活跃度,使人民币汇率弹性继续增强”。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其他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分别为:1欧元对人民币10.332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1540元,1港元对人民币0.97036元,1英镑对人民币15.2896元。(王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股市 人民币升值 加息面面观
国际收支失衡难明显缓解 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加快
在与人民币升值赛跑的日子里 浙江出口企业调查
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 航空公司受益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演绎加速跑 短期强势或将接近尾声
美智库专家:逼人民币升值粗暴做法违反经济规律
汇价在7.74已盘整3周 节后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
人民币升值大计方针已定 经济会因此迅速下滑吗
人民币升值等外贸环境变化促使中国中小企业创新
人民币升值对能源行业或较有利
人民币升值压低收益率 中行终止首款QDII产品
中国纺织业出口环境趋严峻 人民币升值影响很大
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有望突破5% 汇改成关注焦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