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 航空公司受益人民币升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和提高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三项措施周末一齐上阵,出现了宏观经济政策调控历史上少见的"三箭齐发"。而这已是半年内央行第二次加息,虽然此次加息对各方影响相对有限,但与此前两年的多次加息效应累积,此次加息的隐性效应还是开始有所显现。本报特别选择几个典型行业进行分析,希望能做到管中窥豹。

昨天,东航董秘罗祝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航空公司的债务主要是外债,因此国内加息对航空公司的影响并不大。

"而扩大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将加速人民币升值。"招商证券的分析师郭东谋告诉记者,由于航空公司在航油、飞机购买租赁以及维修等方面有大量的美元交易和外债,所以人民币升值让航空公司"受益匪浅"。由于南航的外债最多,将成为此次调整的最大受益者。

人民币升值对航空类上市公司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升值过程中会产生账面汇兑净收益;二是令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经营性租赁等支出降低;此外,人民币升值还促进了航空出境游的快速增长,这也为相关航空公司带来额外的主营业务收入。

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累计升幅达到了1.32%。因此,今年一季度各航空公司在汇兑中已经获益良多。据中金公司分析,南航一季度的汇兑收益约为4.41亿元,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43%。

另外与其他行业相比,航空业是更具"国际性"的行业,大量的航材租赁、购买和大修,以及航油的购买都需要从国外获得,这些支出动辄就是上亿元,因此人民币小幅升值,就可以让航空公司节省大量的支出成本。

郭东谋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将大幅降低飞机设备等航材的采购成本。以南航为例,预计其今年用来购买或租赁飞机的资金超过100亿元,这些大部分是通过美元方式来贷款或支付的。人民币升值后,这些支出显然会减少许多。

飞机大修也会花费巨大的成本,由于国内技术有限,很多航空公司飞机的大修要到国外,比如东航一年花在飞机大修上的钱就超过了6亿元。

航油购买是航空公司支出的另一大块,在国内,航油成本占据了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东航和南航所用的航油分别有三分之一是通过国际航班在国外带油的。而对于国际航线最多的国航来说,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通过从国外带油更可节省很多成本。

据相关研究机构测算,人民币汇率每上调一个百分点,按现有股本计算,分别提升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每股收益0.0024元、0.018元、0.0182元,将给国内航空企业带来3亿元左右的收益。

而海南航空与上海航空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外债水平都明显低于前述航空公司,影响也相对较小。因此,分析师大都认为,南航在人民币升值中获得的收益最大。

不过,部分证券分析人士也指出,长期来看人民币的升值也可能减少购汇支出,还可能通过影响出口反过来影响GDP的增长和需求的变化,进而影响航空公司的主营收入。(陈姗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