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奖励/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专家观点
郑雄伟:四川灾后重建利用全球资源意义深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512下午1428分在四川汶川发生的特大地震,给我国西部多个省份造成了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2008107,四川全面部署和启动汶川地震灾后城镇住房重建工作。

笔者认为积极利用全球资源加快灾后重建工作意义深远。当前亚太总裁协会作为国际非营利性组织中的特殊群体,也正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灾区重建工作的情感并提供帮助。协会通过2008年在成都主办国际合作大会来关注灾区人民的重建工作和未来发展,为灾区重建贡献力量。

四川地区的震后重建工作主要是基础设施和房屋设施的灾后重建工作。对于基础设施而言,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经济基础设施,包括公用事业、公共工程、其它交通设施;二是社会基础设施,包括文教、医疗保健等。由于这些基础设施具有公共产品的性质,投入大、投资回报期长,因此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在短期内靠国内机构进行投资和快速发展比较困难。同时,由于四川地区的重建工作大部分位于中部西部的山区,区域经济存在底子薄、经济基础差、建设资金不足、投资多元化不够等问题,这可能会阻碍灾后重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因此,笔者认为,四川灾后重建可以考虑引进国际技术贸易或国际投资、采取BOTABS等融资方式筹集资金,积极、稳健地推动灾后重建工作。而且,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刻的今天,国际社会也愿意参与四川地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在资本全球化、技术全球化这一不可阻挡的潮流面前,在“世界大同”这一最高层次的人文关怀面前,国际著名财经人士和政界领袖都愿意奉献自己的力量,为四川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可以说,对于这些可用的全球资源,灾后重建工组完全可以采取“拿来主义”的战略。

近年来,技术全球化正在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表现形式,科技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整合和有效配置,促进了科学和技术知识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实现了技术创新收益的溢出,从而为发展中国家加快技术进步提供了新的机会和可能。在此,如果灾后重建工作引入国际企业的广泛参与,如果规划设计标准、安全可靠、经济适用、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环境优化等方面的灾后重建工作能够利用好全球技术的帮助,那么四川的灾后重建工作可以达到高效、节能、环保等的积极要求,提高灾后重建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我相信,通过四川成都各界群众的共同努力,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利用外部合作资源,四川灾后重建工作必将开展的越来越顺利。(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甘肃西和县灾后重建国债扶贫项目规划投资1800万元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用地规划着眼于实现四大目标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用地布局将遵循四大原则
商务部就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市场服务体系规划答问(全文)
甘肃陇南灾后重建2635个项目开工 完成投资46.1亿
成都灾后重建新政出台 城镇住房毁损最高补3.5万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已成扩大内需“引擎” 需投入1.67万亿
中国开展地震灾后重建科技对口帮扶 深入3省22个重灾县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