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官员:两者同时进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用地布局将遵循四大原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合肥11月24日电(记者熊德)中国土地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日前在安徽合肥召开,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成为会上专家交流的重要议题。四川省国土勘测规划研究院院长李何超指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用地布局将遵循科学评价、以人为本、城乡统筹和改善环境等四大原则。

科学评价原则。以地震及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估为基础,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土地利用安全性评价,避开危险区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合理确定城镇、农村居民点及其他建设用地的布局。

以人为本原则。重建用地布局特别是农村居民点重建选址,应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开展,广泛征求群众对选址方案的意见,切实保障群众生活居住安全,着力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在农村居民点用地布局安排中,根据灾后灾区农村居民人口分布、基础设施条件等情况,结合新农村建设,引导农民适度集中居住。

城乡统筹原则。重建用地布局应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目标的指导下,与区域主体功能区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结合,充分发挥以工促农、以城市带农村的作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对于城镇用地,将依据土地利用安全性评价结果,按照恢复重建为主、促进长远发展、节约集约用地和不占少占耕地的原则,结合区域内各区县的地形地貌特征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布局,形成合理的城镇空间布局体系。

改善环境原则。重建用地布局将充分考虑可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改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工矿用地布局将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并及时采取人工措施修复受损生态系统。

针对过渡性安置用地布局问题,李何超指出,在各类重建用地布局安排中,过渡性安置用地布局选址应按照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原则,选取交通条件便利、方便受灾群众恢复生产和生活的区域,并避开地震活动断层和可能发生洪灾、山体滑坡和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雷击等灾害的区域以及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仓库。过渡性安置应当占用废弃地、空旷地,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并避免对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及生态脆弱区域造成破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就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市场服务体系规划答问(全文)
甘肃陇南灾后重建2635个项目开工 完成投资46.1亿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已成扩大内需“引擎” 需投入1.67万亿
灾后重建投资超过一万亿 可有效刺激内需
汶川地震遇难人数仍在核查 现已公布19065名遇难者
四川灾区今冬雨多天冷 "四个确保"保障顺利过冬
四川地震灾后着力推进五大重建 96%企业恢复生产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