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肯定消费券推进作用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重中之重 空军在豫皖实施飞机降雨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证券业协会整肃询价市场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多地现"TJ38"假钞 仿真度似"HD90"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铁道部要求火车站公示车票剩余量 各省分批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中国海军已成功护航46艘船舶 被海盗劫持"天裕8号"渔船安全获救 -"211"大学遍及31省区 北京拟调高考特长生政策 个人项目不加分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首页>>专家专栏>>向春玲>>专家言论
向春玲:07年最瞩目的理论探讨--社会心理学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心理和谐、心态和谐研究兴起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此,学者在2007年加强了对心理和谐、和谐心态的研究。有学者指出:人的心理和谐是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它首先表现为个体内部心理和谐,即个体内部心理成分(认知、情感、意志、个性等)的协调统一;其次表现为人事心理和谐,即人在处理事情时的冷静、适度和乐观,善于“息事”;第三表现为人际心理和谐,即人与人交流上的默契和融洽。社会成员有了这种和谐的心态,就能客观地看待自己,也能客观地评价别人和客观地认识环境,能正确对待困难与问题、挫折与坎坷、财富与荣誉,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社会的和谐。因此,学者们指出,心理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根本要求和基本标志;加强个体、群体和社会三个层面的和谐心态建设,实现从微观、中观到宏观的逐层递进,是培育和形成和谐心态的基本路径。

●从心理学角度关注青年群体问题

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内部心理和外部行为的和谐、协调,并能积极地适应各种社会环境的良性状态。有学者指出,我国教育有一个深刻的教训,就是忽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更有甚者,把学生中存在的厌学、离家出走、上网成瘾、情感脆弱、承受力差等问题归纳为思想品质问题,从而出现认识误区。实质上这些都是因为青少年认知偏颇、情感波动、意志薄弱、内心矛盾和受到刺激、压力而引起的心理失衡所致。社会心理学家指出:未来的竞争是心理素质的竞争,21世纪需要生理、心理和人格都健全的人才。因此,心理健康教育务必应受到特别关注。这对提高素质教育及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至关重要。

●领导干部群体心理研究受重视

面对纷繁复杂、竞争激烈的国际形势和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艰巨任务,长期处在权利和责任核心的领导干部普遍地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心理压力:一、来自决策风险的政治压力;二、来自各种考核、测评、检查的工作压力;三、来自处理与上下级和同事关系的压力;四、来自忙于工作不能顾家的家庭压力;五、来自社会监督的舆论压力,等等。有学者指出,一些领导干部处于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状态。目前,组织部门在考察领导干部时,有了新的要求:除了要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外,还必须具有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因此,有学者指出,今后要把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学者们认为,关注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不仅仅是心理学、医学上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执政能力建设的大问题。

●如何看待“仇富”心理是新热点

改革的过程就是不同群体的利益调整过程。有些群体受益较多,有些群体利益受损。人们对于富人致富的归因中包含了积极的因素,如承认富人致富的努力和能力以及教育程度,但也有一些同志把富人致富的原因全都作负向归因和外在归因,例如非法收入、制造假冒伪劣获得的收入、官员的寻租行为获得的收入等,这就使得人们在与这些富人进行比较时更容易产生相对剥夺感、不公平感和不公正感,有些甚至发展成对所有富人的仇恨以及与社会对抗的心理和行为,引发各种社会问题。这成为学者关注的一个新热点。不少学者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化解社会上存在的“仇富”心理:第一,继续发展经济,增加财富;第二,扩大中等收入阶层;第三,依法遏制非法收入,整顿不合理收入;第四,加大反腐败力度;第五,完善税收体制,调节过高收入;第六,规范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并且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倡导富起来的人群帮助贫困的人群,由此化解“仇富”心理,促进社会和谐。(向春玲专栏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向春玲: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发挥各类社会主体的作用
向春玲:尽快建立城乡一体医保体系
向春玲:完善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养老保障机制
向春玲:营造不同群体间的和谐
向春玲:社会学观察社会的三个视角
向春玲:公平性体现以人为本
向春玲:发展社会组织 共建和谐社会
向春玲:从社会系统的角度看“和谐社会”
向春玲谈云南毒品问题:给世界一个承诺(下)
向春玲谈云南毒品问题:给世界一个承诺(上)
图片新闻: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重点关注食品家电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