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重中之重 空军在豫皖实施飞机降雨 -国务院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铁道部要求火车站公示车票剩余量 各省分批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赴美旅游团车祸原因查明:侧门打开致失控 司机疏失可能为主因 -中国拟在内陆地区建第2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化上海逆势提价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去年12月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首次回升 -个税深层次改革大幕将启 目标为穷人减税 重庆购房退税制引热议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向各有关单位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记者从某金融国企了解到,这份中国版限薪令中明确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280万元人民币,且该薪酬为税前收入,要依法交纳个人所得税。

记者了解到,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福利性收入和中长期激励收益构成。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的最大值为70万元人民币,最小值为5万元人民币。绩效年薪与金融企业绩效评价结果挂钩,以基本年薪为基数,其绩效年薪一般控制在基本年薪的3倍以内。由此得出,金融企业负责人总薪酬不应大于其对应的基本年薪的4倍,其最大值为280万元人民币。根据财政部有关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绩效评价得分最终结果分为五种类型,当考核结果为E类时,其绩效年薪倍数为0。由此计算,一个金融国企高管的理论最低年薪为2.5万元人民币。

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向各有关单位印发

《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

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本报讯 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向各有关单位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记者从某金融国企了解到,这份中国版限薪令中明确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280万人民币,且该薪酬为税前收入,要依法交纳个人所得税。“280万元人民币”,这个数额略低于美国版限薪令。美国政府本月4日宣布,凡是接受政府救市资金的银行或者其他华尔街机构,其高管年薪不能突破50万美元。

■基本年薪最大值为70万元

最小值5万元

记者从这份日前下发到金融企业的《薪酬管理办法》中了解到,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福利性收入和中长期激励收益构成。其中福利性收入,为金融企业为负责人支付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各项社会保险费等;中长期激励收益部分有关部门将另行出台管理办法。

《办法》中规定,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是金融企业负责人年度的基本收入,其计算方法为,最高基本年薪×基本年薪分配系数。基本年薪分配系数一般在0.5-1之间,金融企业不同负责人的基本年薪分配系数,根据其责任大小和贡献程度等确定。

有关《办法》根据总资产规模、业务收入规模、人数、市场范围、产品和业务的复杂程度等因素,将金融企业负责人划分为五个职位等级(即所在岗位的价值)。而每个职位等级又划分为五个等级对应不同分位值,其划分依据为金融企业所处人才市场的薪酬情况,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由此得到,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的最大值为70万元人民币,最小值为5万元。

■金融高管年薪最高280万

最低2.5万元

《办法》规定,金融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与金融企业绩效评价结果挂钩,以基本年薪为基数,其绩效年薪一般控制在基本年薪的3倍以内。

由此得出,金融企业负责人总薪酬不应大于其对应的基本年薪的4倍,其最大值为280万人民币。另外,根据财政部有关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绩效评价得分最终结果分为五种类型,当考核结果为E类时,其绩效年薪倍数为0。由此计算,一个金融国企高管的理论最低年薪为2.5万元。

■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

列入企业成本

《办法》还规定,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列入企业成本,平摊到月并按月支付。已实行股份制改革的金融企业,其负责人最高基本年薪的分位值由金融企业董事会确定;未改制金融企业,其负责人最高基本年薪的分位值由财政部确定。《办法》还明确,当宏观经济明显下滑或金融企业出现重大资产损失的,应当从低确定最高基本年薪。

另外《办法》还设定了其他限制性条件,金融企业负责人的最高基本年薪不得超过年度定额工资的5倍(年度定额工资=金融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0%+金融企业注册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金融企业所属行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与绩效年薪之和的增长幅度一般不超过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幅度。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平安董事长位列上市公司薪酬榜第一 金融高管雄踞前五
金融高管天价年薪烫伤公众 国有控股公司股权激励将出补充规定
外资金融高管挥之不去的上海情结
电企减薪还没完 金融高管薪酬也应当适度调减
财政部:金融国企考核兼顾收益风险 多数得分中等偏上 答问/全文
金融国企考核兼顾收益风险 多数企业得分中等偏上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