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赴美旅游团车祸原因查明:侧门打开致失控 司机疏失可能为主因 -中国拟在内陆地区建第2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化上海逆势提价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去年12月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首次回升 -个税深层次改革大幕将启 目标为穷人减税 重庆购房退税制引热议 -中国A股领涨全球 88只"股坚强"重返6000点 3大龙头看后市机会 -财政部:金融国企考核兼顾收益风险 多数得分中等偏上 答问/全文 -建设部:房地产纳入振兴计划可能性不大 9成经济学家称房价偏高 -央行发布08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报告(全文) 呈五特点 债券一枝独秀
首页>>外汇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央行第三次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央行昨日晚间宣布,已与马来西亚国民银行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800亿元人民币或400亿林吉特。协议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央行称,此次主要是为了推动双边贸易及投资促进两国经济增长。这与此前两次央行与韩国和香港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时的表述有所不同,这次有关金融稳定的表述几乎完全被淡化了。

“这说明,央行此次货币互换协议更多地出于促进双边贸易、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说。

张明认为,此次货币互换协议便可以视作是与东盟货物贸易结算试点“有着紧密联系的一项举措”。

官方资料显示,马来西亚目前已是中国内地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的双边贸易额为534.7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次货币互换协议规模比前两次都要小,但“相对于534.7亿美元的贸易额,目前的额度并不小。”

央行与韩国和香港地区分别于2008年12月15日和2009年1月20日签署货币互换安排,额度各为1800亿元人民币和2000亿元人民币。

由于本次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已是央行50天内的第三次出手,因此昨日有观点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正在加速。

但张明认为,虽然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有其他国家或地区和央行签订类似的货币互换协议,但目前的举动却也并不足以判断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速。

“不过,通过此次危机,相信决策层面应该已经注意到了国际化货币的许多好处。”张明分析。

◎ 货币互换

货币互换是指两笔金额相同、期限相同、计算利率方法相同,但货币不同的债务资金之间的调换,同时也进行不同利息额的货币调换。简单来说,货币互换双方互换的是货币,它们之间各自的债权债务关系并没有改变。

货币互换的目的在于降低筹资成本及防止汇率变动风险造成的损失。(来源:东方早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2008年我国金融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称央行近期可能会有一次降息
传美新财长将访华亲自平息中美汇率风波
巨无霸指数显示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附图表)
工行率先澄清涉美"有毒"债券 称损失有限
“欧元之父”:中国未操纵汇率 美指责不公(图)
工商银行发布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优惠实施细则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