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平安持富通股份浮亏逾200亿拟起诉 三大行否认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向春玲:尽快建立城乡一体医保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3年以来,政府把建立合作医疗制度作为建立农村医疗保障的主要政策手段,2008年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国农村“新农合”制度全覆盖的目标。这是历史性的进步,但“新农合”制度在投资和待遇水平等方面与城镇职工和居民仍然存在着制度设计上的差异,且难以满足城乡流动人口的医疗保障需求。因此,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城乡统筹”的要求,必须尽快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

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当前我国社会有一个基本判断:我国已“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城乡一体化不仅是城乡规划布局、产业分工、基础设施一体化,还体现在城乡就业、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一体化。上世纪80年代以来,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和医疗资源二元结构的差异呈不断扩大趋势。随着本世纪初“三农”问题受到中央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得到重视。2003年,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显示,全国有45%的患病农民应就诊而未就诊,30.3%的患病农民应住院而未住院。一旦农民得了大病,生活就会陷入困境。“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住一次医院,一年活白干。”就是这种现象的真实写照。

2003年以来,政府把建立合作医疗制度作为建立农村医疗保障的主要政策手段,通过试点和逐年推广,2008年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国农村“新农合”制度全覆盖的目标。无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使得农民看病就医问题得到了一定的改善。通过大病统筹制度,一部分得大病的农民享受到“新农合”带来的实惠,看病就医率有所上升,医疗负担有所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有所缓解。农民看病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完全自费的“无人管”到大病统筹补助的“有人管”,这是历史性的进步。

“新农合”由政府主导直接出资补足参加农民

之所以将现在农村推行的合作医疗称为“新农合”,是因为与改革开放前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相比,“新农合”有以下几个特点:

其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了政府的责任。过去的合作医疗主要依靠乡村社区自行组织、农民自愿参加;合作医疗资金,主要靠个人缴纳和村级集体经济补贴,政府各级财政不负筹资责任。“新农合”是由政府组织引导并直接出资对参加农民予以补足的制度,是政府主导下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中央和地方财政每年都要安排专项资金给予支持,是中央对农村“多予、少取”惠农政策目标的实现形式。

其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大病统筹”为主,重点解决农民因患大病而出现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而过去的合作医疗主要解决小病小伤,抗风险能力差。同时,“新农合”还要建立医疗救助制度,即对于特困户、五保户、交不起合作医疗经费的或自付医疗费用无法承担的,国家设立由政府投资和社会各界捐助等多渠道筹资的专项基金,实行医疗救助制度,给予他们一定的补贴。

其三,新型合作医疗以县为单位进行统筹。一个县的人口,大县有100多万,小县也有20万-30万,统筹的范围大,互助共济、抗御疾病风险的作用就大;而过去的合作医疗一般都以村为单位(2000左右人口)统筹,少数以乡为单位(2万-3万人口)统筹,互助共济的能力较小。

来源: 文汇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人保部:部分地区可降低职工医保等缴费费率
江苏省大学生明年全部进医保 具体方案年底敲定
中国公民出境医保试点启动 参保出境可享13项保障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甘肃:政策性关闭破产国企退休人员纳入城镇医保
北京市劳动保障局:“三无”人员将免费参加医保
北京毕业生未就业可参加无业居民大病医保
长三角医保一体化破冰 沪杭医保卡年底实现互通
广州医保首次重大改革 迈向“全民医保”
哈尔滨城镇居民医保扩大至县 预计增参保90万人
广州发放首批居民“医保卡” 150万人将受益(图)
广州工伤保险缴费率调整 居民医保今起享受待遇
天津市医保出新规:学生儿童以院校为单位参保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