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人保部:部分地区可降低职工医保等缴费费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快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要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规模较大的统筹地区,可采取一次性措施适当降低一定时期的缴费费率。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昨日发出通知,决定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并在有条件的地区降低基本医保和工伤保险费率。


  这两项政策同属人社部近日制定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局势的系列政策。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王德文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两个政策的着力点不一样,前者是基于稳定就业局势,后者则是为了让尽可能多的人享受社会保障。


  虽然按照计划,人社部本月派出的6个就业形势调研组要到20日才能结束调研,但新政策并没有等到那个时候再出台。王德文认为,人社部果断推出这些政策,反映了该部在就业问题上防患于未然的积极态度。


  一年内暂不调最低工资


  金融危机导致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形势趋于严峻,社会保障将面临新的困难。人社部昨日发出通知,强调要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局势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通知要求,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实际,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区别不同情况,指导符合条件企业及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实施综合计算工时和不定时工时制。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昨日对本报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宏观经济的数据,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主要指标GDP、CPI都开始下行,就业压力也在增大,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是合情合理的。


  就在一个月之前,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还表示将继续加大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力度。苏海南表示,近年来各地政府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力度较大,主要是因为许多地方最低生活费用水平和物价指数上涨较快,同时,各地经济发展速度也较快,而且前几年一些地方没有完全执行部颁规章关于最低工资标准“两年一调”的规定,因此有必要也有能力加大调整力度。去年以来,全国29个省份已经调整了最低工资,欠账已经全面补上了,不少地方还连年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


  截至9月底,北京、天津、上海等19 个地区调整并执行了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在15%左右。


  “我以为,去年以来调过最低工资标准的地方,新政策执行之后将不会再调。从全国总体来看,大约一年之内,各地暂不会再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企业的压力,同时,在当前CPI下降的情况下,也不会影响保证低工资职工的基本生活”,苏海南说。


  降低医保费率


  人社部的通知要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规模较大的统筹地区,可采取一次性措施适当降低一定时期的缴费费率,减轻困难企业缴费负担和参保人员费用负担。

来源: 北青网

相关文章:
上海城镇职工医保方案审议通过 个人负担不增加
报销一次要等5个月 城镇职工医保报销能否加快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降低医保缴费费率
江苏省大学生明年全部进医保 具体方案年底敲定
中国公民出境医保试点启动 参保出境可享13项保障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甘肃:政策性关闭破产国企退休人员纳入城镇医保
北京市劳动保障局:“三无”人员将免费参加医保
天津市医保出新规:学生儿童以院校为单位参保
北京毕业生未就业可参加无业居民大病医保
长三角医保一体化破冰 沪杭医保卡年底实现互通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