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杨宜勇:发展总部经济应先发展后提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总部经济不宜拔苗助长

2007-02-13

 

根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2006-2007年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北京市以其卓越的研发能力、专业服务和开放程度,力压上海、广州和深圳等35个主要城市拔得头筹。

“以北京为例。总部经济不仅给北京带来了财政税收上的直接利益,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还显示出了强大的关联带动作用,全面提升了首都整体竞争力。”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赵弘说。

北京市委研究室综合处处长胡雪峰也持类似的观点。他领衔的“北京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总部经济发展分析”中提到,大量跨国公司总部和投资性公司在京设立,为北京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吸引了更多的国际商业机构前来投资。同时,企业总部对各类服务的需求,也带动了北京现代服务业的迅速发展。

赵弘认为,总部经济是指通过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吸引跨国公司和外埠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入驻,形成企业总部在本区域集群布局,企业生产加工基地则通过其他形式安排在成本较低的周边地区或者外地,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的经济活动。

目前,在北京落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达35家。这还不包括那些具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性质的投资性公司和综合的研发机构。此外,266家国内大型企业集团也安营在北京。这些庞大的机构散布在北京各个城区。

研究人员认为,作为企业配置资源的中枢,企业总部能够带来资金流、商品流、技术流、人才流和信息流的汇集,促进所在地的繁荣和发展。

对一些大城市来说,发展总部经济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不过,专家提出,总部经济这个想法并不是任何一个城市都适合。

赵弘表示,企业迁移总部是一种市场行为,它不仅受到企业经营战略的影响,而且对总部迁入地一般也都有特定的资源需求。一个城市只有具备了企业总部所需的各种高端资源,才能吸引企业总部,发展总部经济。“这是一个你情我愿、水到渠成的过程,不宜拔苗助长或者一哄而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导杨宜勇也表示,发展总部经济应该先发展后提倡,而不是先提倡后发展。政府应该抓经济但不能只抓经济,可以抓总部经济但不能只抓总部经济。他说:“政府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应该明确职责,为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培育出适合发展总部经济的优良土壤。”本报记者 董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杨宜勇:必须调控垄断行业收入
杨宜勇:基尼系数不缩小 中等收入者比重难提高
杨宜勇:对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的十点认识
杨宜勇
李善同:把握“十一五”契机壮大总部经济
2010年"总部"数量超香港 上海欲做总部经济首席
总部经济
全球500强半数进沪 上海强化总部经济功能效应
500强近一半已来沪投资 上海将强化总部经济效应
中国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北京上海广州居三甲
中国高新区欲“二次创业” 总部经济成发展思路
国务院批准首钢搬迁方案 总部经济仍然留在北京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