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康晓光:对民营企业慈善捐赠现状并不满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康晓光: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生态学硕士。

记者: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这几年成为关注的焦点,你认为他们目前的经济地位和承担的社会责任是否相称,如何评价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表现,他们在社会公益行为方面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

康晓光:企业的责任首先是把企业办好,在此基础上解决就业、提供良好的商品和服务、依法纳税,这些构成了一个好的企业公民。当然,企业如果同时能为别的相关利益人做出更多贡献就更好了。现在中国民营企业在提供商品服务、解决就业方面做的比较好,纳税方面做的不是太好,但正在好转,在公益领域感觉做得比较差。很多企业的捐赠是捐给政府,是在政府部门的号召下作出的捐赠决策,如98年抗洪和03年非典等,这些和正常意义的自愿的捐赠活动并不一样,因此很难将其界定为一般意义的捐赠。事实上,除了这类捐赠,中国的民营企业平时真正做到的环保、扶贫、教育等方面的捐赠并不多,捐给民间组织的就更少了。

记者:你认为民营企业进行慈善捐赠的前景如何,未来他们的捐赠在整个社会的捐赠中的份额会有怎样的变化?

康晓光:我虽然对现状并不满意,但对未来是乐观的。中国的文化中有叶落归根,衣锦还乡、光宗耀祖等观念,要为国家社会做贡献,做出回报。这些在海外华侨的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很多人在移民两代人之后还要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捐款捐物,并且很多华侨得捐赠数额很大。我认为大陆的企业家不会比海外的差,随着社会得进步,舆论导向的变化,企业家的捐赠必然会增多。

目前,社会经济机制还存在一些混乱,大多数企业家的资产的来路有一定的问题,使他们不敢露富,很多企业家因此很低调。伴随经济机制的完善,企业家财富阳光化,今后民营企业捐赠的发展前景是乐观的,民营企业家本身越来越干净,推动捐赠的增长越多。

来源: 公益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浙江民营企业期待与政府互动完善慈善捐赠政策
“慈善法”进入立法程序 慈善捐赠免税程序简化
康晓光简介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