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晓光简介

发布时间:2007-07-09 10:37:1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康晓光

儒教激流中的康晓光

儒学对于中国人来说,不是一种学问,它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东西

现实中很多事情,人们之所以这么做而不那么做,不是知识问题,很多时候是利益支配。而利益往往是盘根错节的,你每做一件事情,调整一个东西的时候,要触动很多人的利益。特别是当你要触动强者的利益的时候,那种事情就基本上是做不成的。而扶贫恰恰是从强者那里拿到一些资源,把它交弱者。所以这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康晓光

1963年出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获数学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生态学硕士学位。

1998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任研究员,兼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儒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收入分配”、“国家与社会关系”、“政治发展”。

有《中国贫困与反贫困理论》、《地球村时代的粮食供给策略——中国的粮食国际贸易与粮食安全》、《中国地区差异报道(报告)》(合著)、《权力的转移——转型时期中国权力格局的变迁》、《中国的道路》和《仁政——中国政治发展的第三条道路》等10余部专著。

2005年9月28日,按公历推算,是孔子2556年诞辰。由官方主持的大型祭典,以山东曲阜为中心,在全球联合举行。中央电视台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现场直播。出席公祭的各级官员和各界人士,祭拜如仪,盛况空前。祭辞则以一种欣逢盛世的情怀对以孔子所代表的儒家传统文化表示衷心的颂扬。

如此高调的官方祭孔活动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去年的祭孔已经开始有了官方的性质,但规格要低得多。

在这个剧烈转型的历史时刻,这一事件很自然地被解读为具有文化以外的意义。

还在孔子诞辰的前一天,徐友渔即在媒体上对第二天的公祭活动表示了质疑和不安,认为举国同庆、全民公祭有“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嫌,于宪政和法理不符。

第二天,也就是祭典当天,鄢烈山接过徐友渔的话头,在大众传媒上表示否定祭孔的目的,并怀疑文化保守主义者的真诚,批评康晓光以“儒教”为“国教”的主张,认为康晓光、蒋庆等人不是“痴人说梦”,而是在故作惊人之论。

近年来,在涉及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和对于未来社会发展的路径选择上,在面对儒学,或者国学,儒教,或者国教的话题时,形成了新的知识分子话题。共同的问题,不同的主义之间,往往尖锐对立。

原本,这些不同的主义都“在野”,局限于思想范围的操练,谁主沉浮尚属未定之数,也说不上对现实社会的影响。但是,渐渐地,主流社会对它们的认同度明晰起来。批准成立国学院;允许公民个人以国学、儒家和儒教的名义公开活动;6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儒教研究中心成立”,国家宗教局局长出席挂牌仪式;直到公祭孔子。一个平等争议中的知识分子话题遂出现明显分野,“儒教”似乎已经引入主流社会,其地位也已经得以确立。这一开端十分引人注目。

而在主张以“儒教”为“国教”的保守主义学者中,以蒋庆和康晓光走得最远、最坚决。蒋庆偏居贵州山区,少有发言,惟年轻而活跃的康晓光的言论最富于刺激性,被引用和被争议最多,成为反对者的重点目标。在鄢烈山以前,学者张耀杰批评康晓光的文章,标题就叫做“妖言惑众,以笔助孽”!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