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樊纲:不能让股市好日子过太久 太久要出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学家樊纲:这次对股市的调控是及时的、也是必要的

“这次对股市的调控是及时的、也是必要的,不能让股市的‘好日子’过得太久了,太久就要出问题!”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昨日表示。

樊纲此次来渝,是专程参加重庆商儒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组织的一场“名家讲坛”活动。

宏观调控:应在最开心时出招

有人说,为什么政府老是跟市场“作对”,总喜欢在股市、楼市“涨得最开心”时泼冷水?“当一个市场的风险大得就要崩盘、泡沫已大到要破裂的时候再来讨论市场风险问题,那个时候黄花菜都凉了。”樊纲说,其实宏观政策永远都是如此,即“反周期”。宏观调控,永远应该是在刚有苗头、风险刚加大、过热的趋势开始形成的时候就要开始进行调控,这样才能实现熨平波动的目的。

股市:政府若托市是失职

针对当前股市流传的“不相信十七大和奥运会前政府会让股市下跌”的说法,樊纲的观点是:政府永远不应该再因为某个政治议程或国际体育项目再去人为地托市了,市场也不应再作这种幻想。

他认为,政府政策调控职能是去减少市场的波动,剩下的市场风险则应该由市场自己承担,该跌最好就尽早跌,波动反而较小。现在如果政府再做托市这种傻事,也是政府的失职。

中国股市为何长期无法成为“经济晴雨表”时,他形象地比喻:温度计要量体温,首先得要和人的皮肤充分接触。现在我们的股市和经济之间,还隔着一层胶皮,甚至其他东西,这个“晴雨表”能显现得出来吗?

物价:上涨根源来自国外

针对持续高企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樊纲认为问题不大,不是过热的表现。因为目前物价上涨主要只体现在食品一项,制造产品、服务产品等价格都相对平稳。

食品上涨不完全是中国国内的问题,起因是由于国际能源需要的上涨,影响到玉米等农产品和饲料价格上涨所致。

至于近期会不会再度加息,樊纲表示:利率等经济变量应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的需要,应“经常调整、经常变”。他认为,如果基本面需要加息,那么适当调整对“市场有好处”。该加息不加息的话,就会使经济问题累积更严重,长远来说更不利于股市! 曾欢 

来源: 重庆晨报

相关文章:
樊纲简介
樊纲:中国经济两位数增长可持续 不会突然放缓
消费不足困扰中国经济 樊纲:收入差距扩大使然
樊纲:未来通胀大幅上升可能性减小
樊纲:政府不会出台政策干预股市 市场应自担风险
樊纲:中国高储蓄不能怪消费者 企业责任更大
樊纲:传统产业更易掘金 资本市场体系需健全
樊纲: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被低估 9.5%是理想增速
樊纲称“加薪”比升值好 加息对股市也是利好
樊纲: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将长期保持
樊纲:三方面问题解释收入差距为何拉大
樊纲: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新面孔
樊纲:收入差距拉大将长期持续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