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樊纲:收入差距拉大将长期持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在此间举行的“2006首都经济学家新春联谊暨宏观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论坛”上,经济学家樊纲提出,中国的收入差距拉大的原因既有体制因素也有发展因素。他同时指出,收入差距拉大这一趋势将会持续很长时间,至少在将来5-10年内不会逆转。

樊纲最近所做有关中国收入问题的课题研究表明,有两个大的方面问题造成目前我国收入差距的拉大:其一是由一系列传统体制所造成的,比如旧体制中产权分配不均带来的资源占有的苦乐不均,比如为国有企业设置的产权制度等体制弊端,也包括大量依靠权力分配的资源占有者没有为产权资源付费,以及计划经济的后遗症等等。

除此之外,樊纲特别强调了发展因素所带来的收入差距拉大问题。他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已经有2至2.5亿的农民被转移到非农产业中来,但还要看到,仍然还有同样多的农民未被转移,如果再创造2至2.5亿的就业,还会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还要做大量的工作。为此樊纲说,要充分认识改革和发展的艰巨性: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化、社会情绪也会越来越大,同时政府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怎样做,把握好怎样的时机和分寸却非常难。他警告:拉美国家之所以掉进了现代化陷阱,就是过早地采取了发达国家包括社会保障制度在内的一些制度政策,造成了通胀问题、失业问题、社会财政负担过度等等问题,使得经济停滞和创造就业的过程停滞。为此樊纲

提出,今后中国政府必须非常重视公共政策的建立,提出和采取长远的、符合经济规律的公共政策来避免拉美陷阱。

在由“2006首都经济学家新春联谊暨宏观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论坛”上,首都经济学界近200位老中青经济学家济济一堂,纵论改革,共度新春。著名学者于光远、杜润生、高尚全、何伟、萧灼基、晓亮、赵人伟、戴园晨、曹凤岐,中青年学者樊纲、陈淮、卢中原、刘纪鹏、周天勇、陈永杰等出席了联谊会和论坛,其中很多人做了精彩的演讲。本报总编辑黄文夫及首都多家媒体编辑、记者也出席了会议。(刘黄)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