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樊纲称“加薪”比升值好 加息对股市也是利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必拘泥于是升值4.7%好还是3.5%好,还是5.1%好,都不是大问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昨天表示,他赞同小步升值,但反对“故意地、人为地”去打破单边升值的预期,升值还是应该遵循供求关系和经济规律。

“加薪”化解升值压力

面对近期飙升中的人民币,昨天出席新浪网在线访谈的樊纲一开始便旗帜鲜明地重申了其“小步升值最符合国家利益”的观点。

针对林毅夫认为3%的年升值幅度比较合适的观点,樊纲昨天强调,小步升值的基本格局符合中国现在经济增长的需要和符合现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但不必拘泥于是年升值4.7%好还是3.5%好,甚至升值5.1%也不是大问题。

樊纲认为,维持就业增长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政治,而小步升值正契合了这一需要。他表示,基于目前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元总是趋向贬值,因此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实际上并不在于人民币,而是美元的问题。因此,“把小步升值这个问题放在桌上让大家(中美)来共同解决,我觉得这是合理的,而且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樊纲强调,即使目前人民币升值一步到位,美国仍将欲壑难填。“今天升值完了美元继续发出去,过两年又是百分之多少多少,日本和欧洲就是这个例子。”他表示,小步升值不是中国一下子按照市场所谓投机的需求、按照美国国会的需求,一下子到多少多少,这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问题的本质。

当前,美国国会不断利用中美庞大的贸易顺差借题发挥,施压人民币升值。对此,樊纲表示,中美贸易顺差是“很自然、很正常的问题”,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平均工资只有美国三十分之一到五十分之一,“这么大空间,靠外汇的调整不可能实现的。”

“给民工加工资比升值的办法好多了。”樊纲昨天明确提出了以加工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政策思路。他表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实际上一部分还是农民工社保没有实现,“你这儿不支出,外边给你搞‘倾销’的话,你还是出口不了,你还是成本会加大。”他建议,升值表现为价格在外面涨了,农民工没有得到任何直接的实惠,还不如把实惠给农民工,“这样劳资关系可以缓和一些,解决内部的不平衡、解决外部的不平衡能够结合起来,能够一箭双雕。

加息是“一个利好”

“一个房市一个股市,如果中国防好了资产泡沫,我们几十年增长不被重大危机所打断这样一个理想就至少实现了一半。”樊纲昨天表示,亚洲金融危机最大的教训是不能光盯着CPI,必须高度关注资产价格膨胀。

对此,樊纲强调,必须防范太多的资金在中国各个市场上游走,“然后产生各种各样超常的需求,引起市场一些不必要的波动”。

针对目前包括加息等利空消息导致股市的大幅波动,樊纲表示,利率等经济变量应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的需要,应“经常调整、经常变”。他认为,如果基本面需要加息,那么适当调整对“市场有好处”,不变反倒对市场没有好处,反倒是一个利空的消息,“这就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和不成熟市场的差别。”

他强调,该加息不加息的话,就会使经济问题累积更严重,“将来的调整就会更大,将来的熊市就会更大。”

开征物业税是抑制楼市泡沫良方

樊纲表示,从长期趋势来讲,房地产价格总是随着经济的增长会有一定的增长,政府主要的调控目的就是增速过快,“像过去几年每年30%、50%的增长一定是出了问题,一定有泡沫的因素”,总的来讲,目前房地产价格趋于平稳,增幅趋于下降。

樊纲认为,调控应当居于次要的位置,更重要的是依靠市场当中的一些内在的稳定器,“通过一些制度的建立,使人们能够自我调节、自我平衡,价格就不会太离谱。”

而征收物业税正是樊纲所说的一个“稳定器”。他认为,中国目前需要引入物业税制度,“没有这样一些制度,这个市场就更容易产生泡沫”。

“物业税是指你的房产要交一定的税,房产价格上涨了,要进行重新评估,你的税收跟着上涨。”一旦有了物业税,房子涨价就变成了并不是对所有买房者都有好处的事情,“我们现在是人人有钱赶紧买大房子,买了大房子等着房价上涨,大家都盼着价格上涨,租不出去都没关系。” (张明扬)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多家金融机构预测加息可能性增大
物价上涨百姓生活压力加大 经济学家看加息端倪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是否加息还要进一步观察
央行承认进入加息观察期 物价指数上扬将难持续
专家预测中国进入负实际利率时代 加息箭在弦上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