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樊纲:中国经济两位数增长可持续 不会突然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认为,我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了10%的高增长,这种增长是可以持续的,并不会“突然放缓”。

樊纲是在出席“2007年中国(天津)供应链管理论坛”时发表上述观点的。本届论坛由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与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等共同主办。

樊纲对出席论坛的中外经济界人士说,目前一些人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一些争论,有的人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因此目前的高增长是“不可以持续的”。而他认为,有四大因素支撑着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

一是改革效应。樊纲说,很多人认为,中国经济是输入导向的增长,是依靠投资、劳动力。但事实上,效益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效益的取得源于中国的改革。他说,中国进行了很多的改革,而且还有更多的改革在进行当中。

二是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樊纲说,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且这个因素还将持续。在服务业方面,中国正积极开放,比如银行业正逐步对外资开放。

三是教育和技术。樊纲说,中国对教育和技术非常重视,在过去20年当中,中国政府对教育研发方面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和资本,虽然教育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是一个“缓慢的变量”,但这是支撑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四是城市化的开展。樊纲说,城市化对市场的需求来说是很重要的驱动力,对于经济的成长也是很大的驱动力。目前中国至少有9亿农村人口。通过城市化,预计将有45%的“农民”变为“市民”。而且,城市化的过程中会涌现很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的投资。(新华社)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有过热风险但不失控 调控不可造成大落
专家称中国经济“低烧高热” 宏观调控偏紧十分必要
中国经济能支撑股市长期向好 股市或可缓解贫富差距
北大副校长预测:中国经济6-10%高增长保持20年
中国经济专家建议组建“社保银行”管理社保基金
世行《中国经济季报》:中国存在物价普遍上涨风险
消费不足困扰中国经济 樊纲:收入差距扩大使然
最新国际民调显示:各国普遍认同中国经济将超美
07首季中国经济增速高于预期 主因需求扩张加快
2007年二季度中国经济走势分析与预测
中国经济高速列车还在加速 目前有无刹车系统?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