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A股融资4382亿 IPO融资远超2008年 新一批创业板今亮相 -北大5学者建言审查拆迁条例 称与宪法抵触 人大首回应搬迁说 -湖南发生校园踩踏事件已致8人死26伤 系调皮男生堵住楼梯口导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释放政策五大信号 -金融海啸对亚太富人影响轻微 七成内地富翁资产增幅居亚太之首 -国家标准委就电动自行车标准所做说明引热议 川申请叫停新国标 -盘点迪拜26建筑奇迹:从摩天塔到旋转大厦(图) 迪拜游叫价37800元 -全国新版火车票12月10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 打假火车票条码升级 -广电总局严打网络视频 国内3大BT网站关停整改 下载软件将遭禁 -教育部否认入学年龄“松绑” 仍需满6周岁 网站撤销相关"说法"
首页>>环保动态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隆重召开 有望签署减排协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8日电 综合报道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12月7日在哥本哈根拉开帷幕,本次会议计划就2012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做出安排。来自192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而110国的首脑将参加定于16日召开的气候峰会。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来只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中段议程,近日突然宣布改变行程,愿意参加最后几日的峰会,这使外界认定本次峰会有望签署某种协议。拉斯穆森在开幕式上乐观表示:“签订协议只有咫尺之遥。”

12月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世界各国所做出的减排温室气体承诺与科学家建议的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内所需的减排水平之间的差距小于此前的预期。因此,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一个彻底消除这一差距的协议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7日发表的访谈中表示,他对届时会议能达成让所有会员国愿意签署的协议,感到乐观。

美国政府宣布将二氧化碳列为污染物,也给此次气候大会带来好消息。美国官员7日称,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已裁定把二氧化碳列为“污染物”,这将让白宫即便在参议院无法完成立法时,仍旧有法源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美方代表在7日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中可望拿出更多的诚意。

192国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12月7日在哥本哈根拉开帷幕,本次会议计划就2012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做出安排。

主办单位一开始就播放一部描绘全球暖化末日景象的短片,提醒各国代表这次会议是达成具体协议、化解全球暖化灾难的最后契机。在短片中,来自全球的孩童呼吁与会代表帮助他们,让他们在没有暖化灾难的世界成长。片中描绘若各国领袖未能立即采取行动,未来的世代将面对暴风雨肆虐及沙漠处处的景象。

丹麦总理拉斯穆森在开幕式中警告,全世界都在仰望哥本哈根,保护地球的机会掌握在代表们手中,希望12天的会议结束后,哥本哈根能向全球传递出“一个更好未来的希望”。拉斯穆森宣布,已有110国元首同意出席,将参加下周16日召开的气候高峰会。

这次会中,各国代表将设法勾勒抑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蓝图,商议资助最易遭受暖化灾难的穷国。如果顺利,各国领袖将达成一项政治性协议,底定行动方针,同时提出各国承诺。各国代表可能明年进行后续谈判,希望一项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在2012年底施行。

与会各国代表、媒体记者及来自民间团体的观察员合计1.5万人,丹麦政府调集全国逾半警力进驻哥本哈根。

有望签署减排协议

丹麦总理拉斯穆森在开幕时宣布,已有110国元首同意出席,将参加下周16日召开的气候高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来只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中段议程,近日突然宣布改变行程,愿意参加最后几日的峰会,这使外界认定本次峰会有望签署某种协议。美国政府也在7日宣布,环保署(EPA)将有权规范碳排放。一旦参议院审议中的碳排放限制法案没有过关,白宫可以此作为备援限碳法源。

哥本哈根会议是两年前峇里岛气候会议后排定的议程,预定要在本会签署取代京都议定书的全球碳排放限制架构。但由于减碳配额、富国补贴、技术转移等问题仍没有获得共识,本会有可能无法推出取代京都议定书的国际协约。

这场会议是历时2年的谈判成果,也被视为解决全球暖化问题的最后关键机会。拉斯穆森在开幕式上乐观表示:“签订协议只有咫尺之遥。”拉斯穆森指出,有这么多国元首愿意在这次会议齐聚一堂,显示哥本哈根会议是“无法浪费掉的机会”。

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主席帕乔里说:“基于我们可能采取的行动影响如此广泛,自然有些人会不愿意接受事实。”而最近的英国东英格兰(East Anglia)大学服务器遭骇事件,显示“有些人甚至要诉诸非法行为,可能是想抹黑IPCC”。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英国一家研究机构12月6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世界各国所做出的减排温室气体承诺与科学家建议的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内所需的减排水平之间的差距小于此前的预期。因此,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一个彻底消除这一差距的协议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这份由伦敦经济学院葛量洪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负责人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专家共同撰写的报告指出,根据各国目前做出的最大减排承诺推算,国际社会距离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不高于工业化前水平2℃内所需的减排当量约有20亿吨的差额。

据估计,目前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约为470亿吨的二氧化碳当量,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到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将达550亿吨以上。

报告指出,为保证全球气温的上升有一个合理的、即50%的概率不超过2℃,到2020年,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当量不能超过440亿吨;而按照世界各国过去几个月做出的雄心勃勃的减排计划推算,2020年的碳排放约为460亿吨。

报告指出,通过采取必要行动,各国可能在哥本哈根大会的谈判期间消除最后的差距。报告强调,发达国家适当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减排所需的资金和技术,并为最脆弱国家和社区适应气候变化提供帮助是达到所需减排目标的关键因素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7日发表的访谈中表示,他对届时会议能达成让所有会员国愿意签署的协议,感到乐观。丹麦《百林日报》报道,潘基文接受专访时表示:“我对哥本哈根会议感到非常乐观。”

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办公室接受专访。他表示:“我们会达成协议。我认为,联合国的全部会员国将会签署该协议,这是历史性的。”潘基文表示:“我们有真正的政治精神。所有国家元首以及政府首长目标一致,即阻止全球暖化。”

美宣布将二氧化碳列为污染物

美国官员7日说,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已裁定把二氧化碳列为“污染物”,这将让白宫即便在参议院无法完成立法时,仍旧有法源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美方代表在7日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中可望拿出更多的诚意。

白宫官员告诉美联社,美国环保署已做成“温室气体正危害人类健康须加以规范”的结论。做成这项裁定后,即使国会尚未通过气候变迁立法,政府仍有权据此要求排放二氧化碳与另五种温室气体的企业,花巨资修改机械设备减少废气排放。

美国企业界非常忧虑这项裁决会大幅增加其营运成本。EPA的行动,将比哥本哈根的任何全球协议,对美国经济带来更直接、更迅速的影响。这项裁决将让奥巴马18日出席哥本哈根会议时,端出具体的成果告诉全球领袖,美国对温室气体减排是认真的。

企业团体多半反对EPA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因这类气体无所不在。美国全国商会主席唐诺修发表声明说,EPA若裁定二氧化碳有危害,“可能形成由上到下的指挥管制系统,藉由对主要营造及改建案增加新命令,以箝制经济成长”。

全国制造商协会说,EPA致力减碳,对气候的改变帮助不大,但会让美国经济付出昂贵代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规模史上罕见 入会得宽衣解带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瞻:发展中国家携手"维权"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中国哥本哈根难题:需每年新增投入780亿美元
奥巴马最后一天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哥本哈根"变"希望哈根" 气候变暖是每个人的事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图片新闻: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