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湖南发生校园踩踏事件已致8人死26伤 系调皮男生堵住楼梯口导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释放政策五大信号 -金融海啸对亚太富人影响轻微 七成内地富翁资产增幅居亚太之首 -国家标准委就电动自行车标准所做说明引热议 川申请叫停新国标 -盘点迪拜26建筑奇迹:从摩天塔到旋转大厦(图) 迪拜游叫价37800元 -全国新版火车票12月10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 打假火车票条码升级 -广电总局严打网络视频 国内3大BT网站关停整改 下载软件将遭禁 -教育部否认入学年龄“松绑” 仍需满6周岁 网站撤销相关"说法" -明年楼市平稳增长 教育地产持续火爆 取决于政府 波动不可避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工作6主要任务
首页>>教育动态
人大首次回应“校园搬迁”说 称无整体搬迁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大无整体搬迁计划

人大首次回应“校园搬迁” 今年已到海淀房山调研

人民大学准备整体搬迁到房山?日前人大校园论坛上的一个热帖引发校内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人大校方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北京晨报专访时首次对此回应,近年来人大一直设法拓展新的办学空间,今年上半年曾和海淀、房山等区政府有过接触,并进行调研,但从未形成具体方案,更不会有整体搬迁的计划。

空间限制成瓶颈

“近10年来,人大校园规划建设虽有较大的发展,但从长远来看,办学空间限制成为学校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人大宣传部部长郑水泉介绍,2000年左右人大便提出“校园置换、周边拓展”的思路,来改善学校教学、科研和教职工住房条件。目前人大现有校园本部的占地面积不到1000亩,全日制在校生达到2万多人,人均占地面积比较低。现有的办学空间不利于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

具体方案未形成

郑水泉说,近年来人民大学和北京市政府、部分区县政府联系,希望拓展新的办学空间。今年上半年,人大校方领导就此还前往海淀、房山等区调研考察。“目前并未形成具体的方案,更不可能整体搬迁。”郑水泉表示,如要建设新的办学空间,目前的校园也不会放弃。大学不是企业,不是几年时间就能建成的,大学自身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是多年来积淀下来的,也与周边的环境和氛围关系密切。据介绍,人大之前和房山有过几次意向性沟通,但目前并未形成方案,毕竟此事会涉及北京市政府、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多个部门。

郑水泉表示,人大要建新的校园,不仅基础条件要比较好,而且办学条件也要相对成熟。据介绍,人大在苏州高教园区建设的国际学院今年9月开学,该学院由苏州市政府提供土地和用房,此举开创了人大通过延伸办学扩大办学空间的新模式。首席记者罗德宏

【追根溯源】

8月爆出

人大整体搬房山

据了解,在媒体8月刊登的一篇访谈中,房山区副区长吴会杰透露,最近人民大学已来考察了多次,他们有意向要整体搬过来。北京化工大学也有迁来的意向。为接纳这些学校入驻,房山正在修改规划,甚至有可能动用政府备用地,现在正在上报市政府审批。来自人大官网消息显示,今年3月19日,纪宝成校长一行赴房山区调研,考察人民大学拓展办学空间选址用地事宜。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人大经济所报告: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宜"以进为退"
人大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四大条件
人大校长纪宝成:中国最大博士群不在高校在官场
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报告称明年房价不会降
肖扬出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导 已招收第一位博士生
人民大学推出高校排行榜 高考分数占总分的30%
人民大学报告:经济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冲击进入加速期
人民大学将成国内首个招收京剧硕士的综合性大学
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房价下半年可能出现下滑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