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电总局严打网络视频 国内3大BT网站关停整改 下载软件将遭禁 -教育部否认入学年龄“松绑” 仍需满6周岁 网站撤销相关"说法" -明年楼市平稳增长 教育地产持续火爆 取决于政府 波动不可避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工作6主要任务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适度调整 军职150-190平米/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首页>>政策解读
四川自行车协会将申请叫停电摩新国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了解到,四川省自行车协会和成都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将在3天内联合上书国家相关部门,申请撤销或暂缓执行电摩新国标。成都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称,实施电摩新国标将造成几乎百分之百的电动自行车企业出局,每年大约500亿元的市场蛋糕将被摩托车企业吞食。

全国

电动自行车95%遇阻新国标

昨晚,成都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副会长张银灿称,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本来正在讨论修订已实施了10年的电动自行车国标,电摩新国标却赶在修订后的新电动自行车国标出台前公布实施,这将给国内电动自行车企业带来致命打击。

张银灿透露,本来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正联合国家标准委酝酿修订现行电动自行车标准,拟将电动自行车现行标准中两个重要指标提高,即:把重量从现在的40公斤以下修订为58公斤至65公斤,把行驶时速从20公里以下提高到28公里或29公里。“正在激烈讨论,电摩新国标却率先出台了。”张银灿说,电摩新国标公布后在国内引起很大争议,其背后是每年大约500亿元的市场糕的争夺。四川省、成都市两家行业协会决定与100多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终端销售商一道联合上书国家相关部门,申请叫停电摩新国标。

“现在全国拥有电动自行车大约1.2亿辆,如果按重量不超过40公斤标准核定电动车身份,有超过95%的电动自行车超标。按电摩新国标要求,这部分电动自行车划入机动车管理范围,意味着每年有500亿元的巨大市场蛋糕被摩托车企业抢食。”张银灿说,目前全国每年销售电动自行车2500万辆左右,以每辆2000元计算,每年将有500亿元的市场蛋糕。实施电摩新国标后,重量超过40公斤、时速超过20公里的电动自行车被划入机动车管理范围,其生产只有摩托车企业才具备资质。

本市

五六十家生产商面临被淘汰

张银灿称,按规定,新建独立法人摩托车企业,项目总投资不得低于两亿元、应具备年产30万辆的产能。在国内有电动自行车许可证的生产企业中,只有少数几十家是原来生产摩托车的企业。摩托车生产企业的高门槛将使现行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难以入门,原已占到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电动自行车企业,要么直接倒闭,要么偷偷摸摸违规生产。还有数千家配套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昨日,四川省自行车协会原会长谷岩称,自1999年我国出台《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标准》后,一直未出台电动摩托车标准,厂家为迎合消费市场追求“快”的需求,生产的电动车超过了40公斤以下、20公里以内的电动车国标,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张银灿称,成都市区电动自行车拥有量达200万辆左右,成都已成为仅次于上海的国内第二大电动自行车消费城市。成都也是与天津、江苏并行的国内第三大电动自行车生产基地。成都每年电动自行车销量达150万辆。“电摩新国标实施后,目前成都的五六十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将跟国内其它企业一样面临被淘汰。”张银灿最后说。记者杨富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相关文章:
国标委:"超标电动自行车就是摩托车"观点不确切
数亿电动自行车被划入机动车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世界上速度最快电动自行车将出售 时速达32公里
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扫却阴霾 步入快速增长期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暂停修订 推出时间尚不确定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