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环保动态
渤海“荒漠化”严重 渔业资源面临枯竭境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部黄渤海区渔政局资源环保处处长蓝伯隆认为,导致渤海渔业资源衰退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酷捕滥渔;二是环境污染;三是海洋工程建设对产卵场、索饵场的破坏。作为内海,渤海本来的水体交换就比较缓慢,但它容纳的污染物却是最多的。渤海仅占我国海域面积的3%左右,但其接纳的污水量却占全国污水直接排海总量的40%。现在,渤海有1700多口油井,还有若干海底管线,其中一些涉海工程破坏了生物的产卵场、索饵场。唐启升院士认为,大量陆源污染物进入渤海,把整个渤海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搅乱了,导致的严重问题是海洋的富营养化。

近年来,养护渤海渔业资源虽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整体效果并不明显。如增殖放流,虽然在局部地区取得投入产出比1:10的好成绩,但难以形成影响全局的整体效益。另外,由于省与省之间、市与市之间,在增殖放流、人工鱼礁建设等方面采取排他性措施进行管理,各地的渔业增殖种类和开捕期不尽一致等原因,也给休渔管理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金显仕说,许多省市在搞增殖放流,投入也比较大,但很多种类是洄游性的,应当根据海洋的容量、种类确定合理的增殖放流规模,由于目前渔业资源的修复工作是由各省市独自承担的,无法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影响了整体效益和全局管理秩序。目前,渤海资源衰退的状况仍在恶化,莱州湾的生物量已下降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生物量的5%以下。

加强水生资源养护工作是民生工程

农业部黄渤海区渔政局局长刘元林说,加强渤海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是民生工程,是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对于提升我国渔业管理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转变渔政管理方式,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同时,下大力气修复渔业资源,确保渔业可持续地又好又快发展。

水产专家认为,治理渤海、振兴渔业,特别是拯救渤海渔业资源,一要改善生态环境,二要努力提高生物量,即要从养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修复入手。

唐启升院士、金显仕研究员提出,当前应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适宜的浅海区建设以藻类、贝类为主的海洋牧场。通过养殖和增殖大型经济藻类和优质经济贝类,净化水质,改善渤海水域生态环境。二是在适宜的场所投放人工鱼礁,给鱼类“盖房子”,使怀卵亲鱼能“安家”,为鱼类繁育创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合理划定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把重要的鱼虾产卵场、育幼场和索饵场保护起来。四是有计划地开展大规模、多营养层次的人工增殖放流。

唐启升院士说:“拯救渤海渔业资源,当务之急是加大投入并采取行动。如果今年能够集中资金投入一亿元,去做好拯救工程的前期论证和规模化试验、示范及相应的支撑体系建设,那么,明年也就可以开始更大规模地行动。这样,经过五至十年的不懈努力,渔业资源应当会有根本的改观,对渤海的渔业振兴和环境治理也将产生实际的效果。”与此同时,他们还建议加强对渤海治理行动的统一领导,建立拯救渤海渔业资源的实施组织,从管理、政策、措施、技术等多方面展开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陈新洲丁锡国)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环保部发布6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5月1日起施行
北海边防官兵积极参与“蓝色海洋”环保行动
沈阳市级环保审批权限年内全都下放到各分局
中国今年增资20亿 加速构建沿海和三北生态屏障
中德专家聚首北京研讨土地利用及生态保护
辽宁创建“无烟高速公路” 农村污染仍是问题
国家新增20多亿 加速构建两大绿色生态屏障
国家发改委:中央新增230亿投向节能环保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