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中国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证券经纪人制度核查全面展开 证券界死刑第一人拒交代赃款去向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首页>>环保动态
气象局原局长:未来100年全球气候仍将持续变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4月22日是第40个世界地球日,日前,世界地球日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由JanMartinWill设计的2009年地球日的海报:海冰消失后,一只无助的小北极熊抱着一个风力发电机的柱子。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在地球日来临之际,我们特邀请秦大河院士撰写署名文章,关注全球气候变化,保护我们生存的家园。

对于全球气候变化,我们有四点基本科学认识:一是过去一百年来,全球气候呈现出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预估未来100年全球气候还将继续变暖。二是在这个背景下,极端气象灾害增多增强、冰川退缩、冻土退化、海平面上升、水资源匮乏、土地沙漠化、生物多样性受损,威胁着人类生产、生活乃至生存,并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带来严重影响。三是人类活动很可能是工业化以来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特别是燃烧化石燃料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温上升。四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节约能源资源、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等多方面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

人类活动很可能是近半个世纪全球变暖的主因

近百年来,地球气候系统经历着一场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2007年初,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了新一轮科学评估报告。报告指出,1906-2005年的一百年间,全球平均地表气温上升了0.74℃(0.56~0.92℃),其中后五十年的升温速率几乎是百年平均速率两倍;1961年以来的观测表明,增加到气候系统内80%以上的热量被海洋吸收,升温已延伸到3000米的深海,海水热膨胀并导致海平面上升,二十世纪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约0.17米。

报告指出,二十世纪中叶以来大部分的全球平均温度的升高很可能(大于90%的可能性)是由于观测到的人为温室气体浓度增加所致。这个结论主要来自气候模式模拟的结果,科学家们发现,只有同时考虑自然因子和温室气体的作用,才能模拟出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由此证明:气候系统变暖毋庸置疑,人类活动很可能是近半个世纪来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评估报告还论证了1750年以来由于太阳输出量的变化造成的直接辐射强迫仅为0.12(0.06-0.30)瓦/平方米,比人类活动的0.12瓦/平方米小一个量级,说明太阳活动在这一时期的气候变化中所起作用很小。

未来100年,全球气候仍将持续变暖。科学家采用多模式多排放情景,预估全球地表到二十一世纪末平均增温1.1~6.4℃,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0.18~0.59米。即使温室气体和气溶胶浓度都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全球地表气温仍将保持每10年0.1℃的增温速率。如果排放不低于现在,未来全球气候将持续变暖。虽然科学家给出许多确凿结论,但也给出了未来气候变化预估的一些关键的不确定性,如平衡气候敏感度、碳循环反馈的不确定性,不同气候模式对云反馈、海洋热吸收、碳循环反馈等机制的描述差别很大,气溶胶对气候系统和水循环的影响仍不确定,格陵兰和南极冰盖物质平衡的未来变化,特别是冰体动力学导致的变化,影响对海平面上升的预估精度。

来源: 光明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球变暖造就北极天然“杰作”——心形湖
美国欲建巨型"空中森林"吸收二氧化碳 缓解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始于8000年前 不能怪人类社会工业化
抑制全球变暖有新招 增加玉米等农作物反照率
英科学家试用"海蛇"发电 有助应对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地球面临末日式劫难 十大怪招拯救
美科学家开发"水上漂浮房" 应付全球变暖
专家称:全球变暖令青海高原牧草生长"喜忧参半"
欧盟称全球变暖导致北极能源增多(图)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