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我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证券经纪人制度核查全面展开 证券界死刑第一人拒交代赃款去向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首页>>保险
首季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同比增逾四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险公司总资产达3.5万亿元

中国保监会20日召开的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433亿元,同比增长125亿元,增长40.55%;平均收益率1.4%,同比上升0.23个百分点。

随着股市回暖,一季度保险资金积极调仓。据统计,一季度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2283亿元,比年初增加5.3%。其中,股票(股权)2886.1亿元,比年初增长19%,占比达8.97%,较年初上升1.03%;债券16989.9亿元,比年初减少3.9%;银行存款10004亿元,比年初增长23.7%;证券投资基金1613亿元,比年初减少1.97%;基础设施投资占比1.8%,比年初上升0.2%。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目前保险资金固定收益资产主要是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企业债的95%为AAA级。基础设施投资都有担保抵押,股权投资主要是银行类和能源类,境外资产主要是香港H股,保险资产安全状况较好。

去年下半年,保监会提出要根据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投资收益、风险控制等情况,合理确定投资型产品发展规模,制定保障型产品的鼓励政策,开展全行业结构调整。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结构调整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分险种看,投连险和万能险业务分别同比下降83.4%和25%,农业保险、家财险等业务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77.7%和17.1%。从保单期限看,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28.8%,比新单业务保费增速高26.2个百分点。在寿险新单期交业务中,5至10年期业务和10年期以上业务同比分别上升18.4和1个百分点。

保险业务平稳增长。截至3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3.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一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3276.7亿元,同比增长10%。对于一季度保费增速同比有所回落,吴定富表示,目前的增长是在困难局面和去年基数较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是结构不断优化和内含价值不断提高的增长。

此外,一季度产险公司预计总体扭亏为盈。数据显示,一季度产险综合成本率106%,同比下降11%,承保业务同比减亏45.2亿元;虚挂应收保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应收保费余额同比减少13%;商业车险车均保费有所提高,恶性竞争现象有所减少。(记者 丁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通知(全文)
保险资金青睐偏股型 认购基金选在募集结束日
吴定富称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未用足 暂不考虑提升 机构做多金融股
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拓宽 能否带火部分板块
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比例最高 基金5.4%股票8.4%/实录
债券为近期保险资金主要投资渠道 股票为8.4%
保险资金一月减仓101亿 再演"空军一号"角色
证券市场回暖 百亿保险资金增持偏股基金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