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首页>>环保动态
北京最大电子垃圾站:7个废手机提取1条金项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子垃圾处理费用该由谁埋单

虽然我国在1995年10月通过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但是现实却不容乐观。很多企业的积极性并不高,也没有很好的防治措施。早有人呼吁对电子垃圾处理要专门立法,但是,立法表面的问题是如何建立正规的电子垃圾回收渠道,而关键的症结却在于要明确电子垃圾处理费用究竟由谁来埋单和埋单的份额比例。此前很长一段时间,这一工作开展得颇为坎坷。制造商不想负担太大的比例,而消费者更不可能成为主要的负担对象。所以,这项立法工作一再搁浅。

在国际上,电子垃圾处理费用分摊的做法也是大相径庭。在日本,消费者在丢弃自己的电冰箱时,不仅得不到卖废弃家电的钱,还要另外自己交付近4000日元的电子垃圾处理费,而瑞典则要求全部由制造商付费。这里面存在消费观念转变的问题,而观念的转变将是件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一家民间环保组织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的负责人说,电子垃圾的处理费用应当由生产企业来承担。由电子产品企业负责回收自己的废弃产品,能令企业有动力改善产品设计,使用更少的有毒物质,令产品更易被升级回收。而且,设计制造了这些电子产品的企业也最了解自己的产品构造与物质使用情况,是最适合对它们的废弃产品进行回收与处理的。电子产品企业对自己的产品承担全部责任直至产品的废弃阶段,是电子产业的大势所趋,也是从源头上预防电子废物污染的最有效手段。

近日,有媒体报道,呼吁多年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期有望出台。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李恒远在接受采访时说,据他了解,目前,处理费用由谁来承担的问题已经解决,很长一段时间立法的问题在于“由谁来监管”,现在也确定由环保部统一监管。目前对《条例》的讨论已经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另外,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也有助于改善电子垃圾处理现状。

李恒远建议,应当对回收电子垃圾的小商贩进行组织管理。周徐也提到,其实他们的渠道还是很可利用的。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北京政协:“电子垃圾”回收 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家电报废高峰来临 如何让电子垃圾走向绿色?
中国回收旧手机率仅为1% 电子垃圾威胁绿色经济
美国输往中国内地的一批电子垃圾在香港被查获
中国即将出台法规 生产者必须负责回收电子垃圾
时尚和环保是一对冤家吗? 谁为电子垃圾埋单
电子垃圾有个全球产业链 中国被当成"垃圾桶"
环保总局首席科学家:全球电子垃圾七成倒进中国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