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时尚和环保是一对冤家吗? 谁为电子垃圾埋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都是厂商惹的祸……能用300万像素的,他偏给你装个30万的,然后一点点更新,让你不断地买新货,不买就跟不上潮流!”黑龙江大学教育学院大三学生陈浪(化名)说起刚买的手机,就一肚子的怨气。据他介绍,大学三年,他就已经换了好几部手机了。“虽说旧的还可以继续用,但一看到新出的手机这么时尚,就又忍不住去买了。”

如今,这种追随电子产品潮流的年轻人,远不止陈浪一个。上海某大学的王涛也是一名铁杆儿“手机迷”。只要市面上一出新产品,他就会认真研究,直到对它的款式、性能、特点了如指掌。遇到中意的就忍不住要买,在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甚至会先借钱,然后再慢慢还。“我知道这样太浪费,不理智,”王涛说,“但这是潮流啊,只要一拿到最新款的产品,自己就会兴奋好一阵子。”

曾经有一句流传很广的广告语“手机、呼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现在被一些大学生演变成“手机、MP3、PSP,一个都不能少”,追求各种时尚新款的电子产品成为不少年轻人生活中的乐趣,不过,他们也许没意识到大量电子产品的消费也会产生大量的电子垃圾,而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更会导致电子垃圾增加的速度,从而加剧环境污染。

时尚和环保真是一对冤家吗

东北某大学的刘同学,一直喜欢电子产品,刚开始流行MP3的时候就买了一个128M的;可不久,市面上又出了256M的,经不住诱惑的他换了一个新的MP3;可是在他享受了没多久,MP4又流行起来,价钱只比他当初买的MP3贵几十元。等他拿到了MP4,又出了MD。“为了赶潮流,钱包、身心都痛苦不堪,市场上似乎永远都有一款更优的产品等着你。”小刘说。

而各个手机厂商也会利用年轻人对明星的喜爱,纷纷聘请影视明星担当品牌代言人,借此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目光,拉动销售量的提升。摩托罗拉就聘请了周杰伦、周迅、陈坤等当红明星担当各款手机的代言人。上海大学的大二学生小林就坦言自己就是因为喜欢周杰伦才换了一款摩托罗拉的手机。

“电子产品的消费热潮会在知识经济背景下产生,电子产品属于技术密集型产品,周期短,更新速度快,已成规模化效应。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和购买能力的提高,高层次生活需求会越来越强烈,也就促进了电子产品的消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师高帆说。

“从市场供应的角度来看,这种现象完全符合经济规律。消费可以拉动经济增长,创造经济效益,促进消费,追求利益是厂商天性使然。”高帆同时指出,市场经济具有它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但是这并不代表市场做出的选择在道德上、长远发展上是正确的。但是,针对这一现象,应该做的是道义上的劝告,而不是政策上的扼杀。市场经济需要健康自由的环境。

“年轻人思想活跃,对新的事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经常消费新式电子产品,这也正好迎合了市场的需求。”浙江海洋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杨同学说。

“消费是正常的,不然怎么拉动内需?只要不浪费,没有必要抑制。中国的电子产品还没有到普及的程度,不用了可以送人,通常不会随便丢弃。”复旦大学计算机系一名男生说。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胡同学则认为,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从实际需要出发,随时更新自己的电子产品,无可厚非,对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有好处。“但如果纯粹是为了相互攀比,追赶时尚,就不应该提倡了。”

本报报道引起热烈讨论

本报4月9日曾刊登《时尚青年冲动消费带来多少能源消耗》,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网友就表示“电子产品淘汰快,只要有钱换80部也无所谓”、“每年手机厂商都推出不少新品,能叫年轻人不与时俱进吗?”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如果谁都不对人类共同面临的空气污染、气候变暖负责,人人都无限制浪费,不加节制地滥用能源,遭遇危机的还不是人类自身?”

“正是因为有了强大的消费市场,我国电子产品的产量在今后的一段时间,才会大幅度地增长!”供职于深圳一家日资企业的颜先生说。他告诉记者,自从工作以来,每一次提薪后,都会去购买自己中意的新款手机,而旧的手机就会顺理成章地给父母用。但是,他的父母正在使用的手机也是他刚淘汰下来不久的。于是,一部手机在颜先生一家轮流着使用不到两年,就要面临被当作电子垃圾回收走。

日前,中国青年报和新浪网联合进行了“可持续消费与气候变化调查”,目前已有5000多人参与了网上调查,调查数据表明,有近七成的被调查者换过手机,有近四成的被调查者换过电脑。

据报道,“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市场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年均增长率在20%左右,预计到2010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市场规模将突破7万亿元。其中,手机市场将不断增长,预计2008年至2010年间市场将维持在1亿至1.5亿部之间。

“个别消费者抱着‘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的态度,轻易淘汰性能还完好的电子产品,而盲目地追赶潮流,势必会造成大量的电子垃圾和浪费。而且,很多时候电子产品的一些功能并不会被用到,往往只是用到其中的一部分而已。买了最新的产品,可能也不会用到它所拥有的最前端的功能,更多的时候只是满足一下求新求异的心理罢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生王同学说。

谁来为环境恶化埋单

电子垃圾对环境的破坏很大。比如一台个人电脑含有超过几十种金属,如:铅、镉、汞等、有机物和玻璃,如果不经过处理,它们肯定会对环境产生负面的影响。除此之外,电脑中还含有钡、铍、铬、溴化物阻燃剂等材料,它们都会损害人体健康。

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陈迎副研究员表示,目前国内的电子垃圾处理能力很差,很多都是家庭式小作坊在做,一方面很多重金属的资源取不出来,另一方面,会给环境带来很大的污染。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师高帆指出,电子产品造成的环境污染,主要集中在生产过程中的污染、使用过程中以及使用后的污染。“在生产过程中,虽然我国有排污权交易、征收污染税等的规定,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方面由于环保型生产需要的成本高,国内企业不愿意也无能力投入如此大的资金,另一方面企业的发展理念存在问题,多注重短期经济效益,不考虑长远利益,追求短期利润最大化。比如,很多电子品牌追求的是眼前销量和利润,而不是塑造品牌形象,谋求长远发展。”

“在消费时,消费者未能很好意识到环保是与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消费者往往青睐外观设计精美,功能齐全,样式新颖的产品,而不去从环保的角度去选择产品。同时,消费者的消费选择无形中引导了市场上的供给。由于低耗能环保型商品通常价位比较高,消费者在没有意识到环保重要性的情况下,就会选择‘相对价廉’的电子产品,这样容易给环境保护带来巨大的压力。”高帆说。

“可以考虑将电子垃圾的回收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去。这样,电子产品的价格提高,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就不会太随便了。而且,在国外,电子垃圾的回收工作,一般是三种模式:或是消费者埋单,或是经营者,或是纳税人。”北京大学政治与经济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寇同学建议。

陈迎则认为,消费者要减少消费的攀比、炫耀心理,追求适度消费,“很多年轻人追求新潮产品不讲究‘度’,其实时尚有很多种理解方式,实际上可持续消费、适度消费在很多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消费方式了。”(实习生 沈俊豪 刘聪 本报记者 周凯)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报废电脑点“灰”成金 沪电子垃圾在无锡觅得出路
“电子垃圾”回收实验基地将建
洋电子垃圾涌向中国 大多来自美国
我国"电子污染"严重:全球电子垃圾70%抛弃在中国
环保总局首席科学家:全球电子垃圾七成倒进中国
天津启建国家级电子垃圾处理示范基地
电子垃圾有个全球产业链 中国被当成“垃圾桶”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