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首页>>环保动态
北京最大电子垃圾站:7个废手机提取1条金项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后八家村,距离中关村大街不足3公里,北接北五环,西连圆明园,东至小月河。这里没有林立的高楼、辉煌的霓虹,没有豪华的卖场和任何高科技的气息。如果不加说明,你甚至丝毫感觉不到它在北京,它与你印象中的中国任何一个欠发达地区的普通农村没有两样。然而,这里是全北京最大的电子垃圾“中转站”。

7个废弃手机线路板能提取一条金项链

当然,在老腾眼里,它不仅是全北京最大的,它甚至是“全国最大的”电子垃圾“中转站”。老腾有自己的理由:“中关村能卖出多少台新电脑,我们这里就能收多少台旧电脑!”

老腾是河南信阳光山人,在后八家做电子垃圾回收也已经有四五年。老腾的家在距离后八家村口不远的一个长方形大杂院里,院子不大,却住了三十多户、一百多口人。进入院中,家家户户门口都堆着用落满灰尘的油布掩盖的电脑显示器或主机的机箱,还有成麻袋的键盘、电源等。

老腾一家就住在一间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屋子里,每月租金500元。小屋靠两面墙整齐地摞着回收的电脑主机、主板、音箱、电源、电脑散热器、DVD光驱等,甚至还有废弃的对讲机、微型摄像机、电子计算器等等。这些东西摞得有一人多高,有些地方从地板一直摞到天花板。墙上还挂着成捆的插头和电线。屋外的电脑显示器和主机等部件堆得和房顶一样高。

“我们这里,你别看地方小,家家户户都囤着四五十万元的货。”小腾说。看到笔者惊讶的表情,老腾又补充说:“你看我这屋里的货有多少?”顿了一下,他说:“光我存的东西就值两三万元!”

这些东西,都是老腾两口蹬着平板车从北京各个地方拉回来的。老腾媳妇笑道,“生意好的时候,一车能拉1000多块钱的货呢!一天拉两趟。”

老腾媳妇也有烦恼,原来人少,生意好做,现在干这活儿的人越来越多了。有时候好几个老乡碰一块儿,就互相抬价。“谁家有个电脑,都盯着呢!”

买回来的废旧电器,要首先测试。所谓测试就是插上电,能转的就是好的,不能转的就是坏的。测试之后要分类,内存、光驱、硬盘等等,价格都不一样。

老腾媳妇介绍道:“DVD按7块钱一斤收,现在跌到了3块钱一斤。但是好的DVD光驱论牌子有卖50元的,有卖80元的,甚至还有卖到100多元的。完全废弃的,一吨也就赚几百块钱,有的就是按收的价格再卖。”

含金属的废弃设备也有的赚。老腾拿起一块电脑主板指点说:“别看这小小的一块板,上面黄色的都是含金的!最早的时候以为是铜的,后来才知道是含金的。值钱着呢!两个指甲盖大小的一片小元件就两块钱!特别是进口的机器,含金量大,更值钱。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懂,都当普通垃圾卖,后来都学精了。”

有资料显示,在这些电子垃圾中,7个废弃手机线路板就能提取一条金项链,若把手机电池回收积攒到一吨,就可以提炼出200克黄金,而每吨普通金矿石只能提炼2克黄金。1吨废旧线路板,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锡,价值达到6000美元,加上铁、铝、镉、镍等,价值可能达到 7000美元。

那些挑出来的“好件”,小腾会把它们组装成二手电器,卖给公司、网吧、学校。他对记者说:“如果要买一二十台,一般来说可以保证是一个牌子、一个型号的,三十多台的话就不一定了,我们老乡好多回去过年了,如果在平常,三十多台,一两天就可以组装一个牌子一种型号。”北京没有来后八家收废料的,不能用于组装的废料一般都卖给广东人,即使是显示器的碎玻璃也能卖5分钱一斤。

老腾家的情况在后八家非常典型。后八家村的外来人口有两万左右,占村子总人口的四分之三。他们大多来自河南、安徽、四川,以收废品谋生。在四五环外城乡接合部,从事这类生意的小商贩到处都是,昌平东小口村和天通苑一带也比较集中,但是规模远不及后八家,昌平东小口村那边也就是二三十户。但就总数而言,号称“十万流动大军”。

据老腾媳妇讲,后八家一带做电子垃圾生意的,河南信阳人居多。最早是老腾媳妇娘家的一个姓王的亲戚在广东做电子垃圾,后来广东干这行的人多了,竞争激烈。2002年的时候,老王来到北京后八家,后八家这一带原来就是做垃圾回收的,最早是把电子垃圾当一般的垃圾处理,扔在垃圾堆里。

“俺家的亲戚刚刚在后八家干的时候,生意很好,好多收电子垃圾的不知道电板里含贵重金属,收破烂的整个收的电脑,赚点钱就整个卖给俺家的亲戚,当时,谁知道电路板里含那么多好东西啊!俺家的亲戚干了一年后发了财,我们老乡一看他干这发财了,一年能挣几十万,就都跟着做,越来越多。现在不但是后八家,全国做这个的,大部分都是我们光山人。现在做这个的,一年能赚十来万。”老腾媳妇回忆道。2007年的时候,北京做电子垃圾回收的人也越来越多,老王一看赚不了钱了,就又回广东了,做“总老板”了,自己不动手了。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政协:“电子垃圾”回收 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家电报废高峰来临 如何让电子垃圾走向绿色?
中国回收旧手机率仅为1% 电子垃圾威胁绿色经济
美国输往中国内地的一批电子垃圾在香港被查获
中国即将出台法规 生产者必须负责回收电子垃圾
时尚和环保是一对冤家吗? 谁为电子垃圾埋单
电子垃圾有个全球产业链 中国被当成"垃圾桶"
环保总局首席科学家:全球电子垃圾七成倒进中国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