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09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政治地理微调 广州小学生戴老花镜防近视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首页>>IT
今年3G计划投资近1500亿 3大运营商2年内难盈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三大运营商纷纷公布其2009年3G投资计划,中国移动将投资588亿元新建6万个基站,中国联通今年全年开通3G服务的城市达282个,投资约600亿元,而中国电信未来三年升级CDMA网络投资800亿元左右。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表示,三大运营商获得3G牌照后,正在抓紧时间进行网络升级,以期抢得3G业务先机,电信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但就目前情况而言,运营商一两年内将很难实现3G业务盈利。

建网提速

在中国移动近日举行的2009年工作会议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提出,要力争提前完成TD-SCDMA二期工程28个城市的建设任务,抓紧启动三期招标工作。根据中国移动的发展规划,2009年将投资588亿元,新建TD-SCDMA基站约6万个,此举将使TD网络基站总数超过8万个,实现网络覆盖238个地级城市的业务热点区,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70%以上,其中东部省(市)的地市将实现全覆盖。

TD与现有2G网络的融合一直是关注的焦点。中国移动上周专门召开TD产业发展交流会,为快速有效提升TD网与2G网络切换成功率,中国移动正式推出“新机制、新标准、新测量”解决方案,这是对TD/2G融合组网的进一步深化。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移动TD与现有2G网络切换率低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各种设备的兼容性较差,而中国移动此次则提出TD-SCDMA与2G互操作有关的标准新要求,切实解决由于设备的兼容性问题导致的TD-SCDMA与2G切换成功率低的问题。目前,中国移动已经从核心网、终端、无线网、UIM卡以及终端与网络兼容等五大方面定位了58个重点问题,并修订了相关标准规范。

而中国移动的老对手中国联通今年3G投资为600亿元。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近日就表示,中国联通今年将开通282个城市的WCDMA网络,其中55个城市将在上半年完成,预计今明两年的资本开支约1000亿元。

中国电信此前也宣布,最近三年将投资800亿元升级优化现有网络。

何时盈利成关键

在忙于网络建设的同时,三大运营商也急于推出3G业务,吸引更多的用户。

由于中国电信现有网络升级为3G无需重新建网,这成为公司抢占先机的有利条件,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负责人就透露,北京地区将在下月初就提供CDMA2000的3G服务。中国联通方面则计划今年“5·17”世界电信日前后,部分城市的WCDMA将正式开通并开始放号,号段为185和186。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就表示,初期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3G业务市场占有优势,原因是中国电信的3G技术与2G共享,中国移动则早在去年就开展TD试商用。而对于何时能实现3G业务盈利,常小兵预计明年有望实现盈利,目标是语音及数据业务的收入比重各占一半,并计划在两年内实现这一目标。

交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李志武指出,引入3G意味三大电信商的网络建设补贴及营运费用均会上升,影响未来两至三年盈利,新业务推广的风险更会持续3至10年。同时,2G业务的价格亦有可能受影响,导致盈利下挫。(陈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媒体评论:为何3G山寨机率先进入WCDMA领域?
市场规模破200亿 3G发牌带来网游新商机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3G发展前景:5年内将有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常小兵:2010年盈利
中国联通沉默候3G 内部整合问题仍需假以时日
华为交付30城市CDMA网络 电信将在年初开通3G业务
中移动:3G话费将比2G便宜 将出百亿补贴TD终端
3G牌照发布刺激商机 催化移动互联产业增长
中国电信业成鼎足之势 3G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图片新闻: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更多 >>